偶尔一次泡茶用成了冷水,但塞翁失马,我却从中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
一般用热水泡的茶,在吸饱了水分后,浮到水面上,个头肥大,精神饱满,但是过不了多久它就又无可奈何的沉入了杯底。而用冷水泡的茶,同样吸饱水后浮到杯顶,虽然缓慢,看起来也没有那么饱满,有精神,但它不会像热水泡过的茶那样马上就沉了下去,却能在杯顶待相当长的时间。
旁人的评价就好比泡茶的水,而你就是那茶叶,别人对你的赞美。夸奖,就是那滚烫的热水,你听着心中舒服,不觉就飘飘然了,头脑胀热,对一些事就失去了理性的判断,结果往往像那热水泡过的茶叶一样,难久居杯顶。相反,如果别人对你批评。斥责,这就好像泡茶的冷水,能令人反思,发人深省: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那方面还做的不好,这时你头脑清醒,对任何事情能够做出理性的判断,这样你就能像冷水泡的茶一样,动作虽然缓慢,身型尽管干瘪,但它不会像热水泡的茶一样,在杯顶稍顺即逝。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人生活在天地之间,穿行于人群之中,不可能不和别人接触,相识。和别人呆久了,别人自然就会对你有一些看法,意见,这就像你吃饱了饭,就会习惯性的伸伸懒腰,打打饱嗝一样的正常。人喜欢评价别人,也喜欢被人评价,评价别人,好像是我们人类的天性,我们初次见一个人,就会对身旁的人说:这个人好胖,这个人好瘦,她好漂亮哦,等等诸如此类的评价话语,我们人类乐于如此,就好像蜜蜂见了花就会驻足,猫见了老鼠就会追那样产生本能的反应。人也喜欢被人评价,别人的一句夸奖的话会令我们开心不已,甚至高兴的睡不着觉;别人的一句批评也会令我们黯然神伤,心烦的吃不下饭。我们在街头巷尾偶尔看到一群人围在一起,就会好奇的凑过去,听听他们在谈什么——是不是谈论自己,到了跟前,听到不是谈自己,马上松了口气。别人的评价对于我们就像一面镜子,我们喜欢照镜子,每日三次而不会生厌,古语不是有日三省吾身嘛。我们现在是以人为鉴了。
我们每个人其实都生活在舆价的海洋中,每天都要经受各种评价海浪的拍打。有时我们被推倒浪尖,有时又被拉入浪谷,沉沉浮浮,使我们身心憔悴,但又乐此不疲。对别人的评价,我们或喜或忧。我们就像牵在评价手中的铃铛,当它们拉一下,我们就会叮当作响,它们不拉,我们就会安静的呆着。
我们都是伴随着别人的评价长大的,我们一出生,别人就说:“哇,你看它长的多可爱啊,胖胖的腮,胖胖的小手。长大后一定很有福气的”
当我们五六岁的时候,别人就说:“看看,这孩子多听话,将来一定有出息。”
我们上学后,别人会说:“我们家孩子有你家孩子学习的一半好,我就谢天谢地了。”
当我们成家立业后,别人会说:“看看人家的日子,那叫过的滋润啊,就是他那媳妇,不太会过日子,不然他们的日子肯定相当完美了。”
等等诸如此类的很多很多,我们工作时会受到同事和领导的评价,生活中会受到邻居和朋友的评价,我们的一切都会成为别人茶余饭后谈价的话题。
但有些不符合事实的评价会造成相当严重的后果,古代有定人生死的刀笔吏,他们只要错写一件事,就会给当事人带来灭顶之灾。
评价如果以讹传讹,就会如同生物链的富积作用一样,传到最后,本来是事实的东西,结果变的面目全非,让人不能得到正确的信息,以致被误导。想想看,三人成虎曾经吓坏了多少人啊!
因此我们自身要有鉴别是非的能力,我们的耳朵应该具有分析过滤的功能。当我们耳畔吹着纷飞杂乱的评价,我们的耳朵要让那些正确的,对我们有用的评价进入,过滤掉没用的。而且我们的大脑也要有降温的功能,让那些赞美,悦耳的评价,得到适当的降温,以免它们引起我们的大脑过度胀热,烧坏它判断是非的能力。而对那些批评,逆耳的评价,我们要适当的加加温,免的我们大脑温度太低,拒绝工作。只有耳朵和大脑的这两项功能正常工作,我们才能正确的采纳旁人的评价,完善自我。
如果说评价是水,那么我们就是在水中的一叶扁舟,水可以载舟,亦可覆舟。只要我们能“兼听”,并且认真的改正自己的不足,那么我们这条扁舟一定可以突破吉尼斯世界安全航行的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