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园中的亭子里,有一缸金鱼。微风吹过,在水中泛起阵阵涟漪。在日光的照耀下,金鱼身上的那抹红色仿佛要渗出玻璃一样。
那年,我五岁。
冬日寒风的嘶吼可吓不住爱玩的孩子,我和妈妈来到花园里玩捉迷藏,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这个亭子。
亭旁几枝腊梅将头探入亭中,枝上压着一小撮雪。顺着亭子被雪覆盖的顶朝下看,那几枝梅花下,坐着一位老妇人。齐耳的短发黑白相间,穿着鼠灰色的绒袄,正出神地盯着那鱼缸。我侧着脑袋,好奇地走上前去。那位妇人入了神,竟没有察觉我的前来。我毫不费力地爬上了最后一级台阶,进入了亭子。这时我才看清那鱼缸。白色的底色,上面画着几株海棠,当时不识字,上了小学才知道上面的四个字是“富贵吉祥”。我走近,踮起脚朝鱼缸里看去。一缸清水,几条殷红的小鱼。我进入了老妇人的视线。我的出现让她收回了神志,略带好奇的打量着我。
“老奶奶,您在干什么呀?”我望着她,先开了口。
老妇人面露一丝惊讶,但很快消散。她笑着答道:“我在看鱼呢。”
“看鱼?有什么可看的?”好奇的我就想将手伸进鱼缸。
“别,”老妇人突然有些着急地说,身体已经离开了椅子,半站着,“别把手伸进水里,小心水凉,冻坏了手。”话说着,她又坐下。想来,她是不想让我打扰到鱼儿吧。
“我找到你了!”妈妈突然从梅树后走出来,笑着说。我回头望了望那妇人,跑向妈妈,牵着她的手离开了。
时光飞逝,转眼。我便三年级了。那时,正是七月酷暑。傍晚,我拿着一本书,走进公园,想在仲夏中开轩纳凉。恍惚间,我沿着小路,又走到了那座亭子前。
那里,被树荫笼罩。月季,夜来香争相开放,我坐在灯光下开始看书。微风不时送来荷花的清香,闻来直教人心醉。不经意见我又朝那鱼缸望去,里面的鱼儿似乎都大了不少。过了许久她来了。
老妇人的头发变得花白,但依旧神采奕奕。她坐下,靠着柱子,盯着鱼缸。我无心看书,忍不住去瞥她几眼。
这次,他先开口了:“小朋友,几岁了?”我出于礼貌,立即放下书,回答道:“九岁了。”“像你这么爱看书的孩子还正是不多见了,你经常来看书吗?”她又问。“没有没有,夏天在家热,出来乘乘凉,看看书打发时间。
我们聊了许久,从傍晚聊到天完全黑,怕是有九点多了。从聊天中,我了解到老太太姓宁,是一名退休老教师,老伴去世了,唯一的儿子也在外地工作,很少回家。老太太现在一个人住。我发现,老太太每提及家人时,手总是轻抚那鱼缸,深情地望着那缸里的鱼。我终于没忍住,问道:“宁奶奶,这鱼是你养在这儿的吗?您总盯着它。”只见老太太微微一笑,摇摇头:“这鱼缸是这里早就有的,只是这鱼是我的。”说着,她站了起来,走到鱼缸边,皎洁的月光映在水中,晶莹剔透。她又说:“这是我儿子走时我与他一起一起买的,好留个念想,闲时照看照看鱼,日子也就过去了……”说到最后,她竟有些哽咽了。
我与她又聊了一会儿,便告别了。我俩相约,在这个暑假,每天六点,我陪她在亭子里聊天,我看书,她看鱼。
金桂飘香,暑假很快就过去了。我与宁奶奶也成为了朋友,每天晚上,我陪她聊天,和她一起赏花赏月,喂鱼。她还请我和妈妈一起去她家吃饭。即便开学,只要我有时间,我依然会陪她在亭中聊天。有时我去她家做作业,她给我讲我不会的题。她做的水晶饼极为好吃。模具挞好的外形十分精致,桂花、砂糖做陷,香软酥甜,吃完口留余香。她经常给我和妈妈送来,尝到这种美味,也可谓三生有幸。
突然有一天,那是六年级寒假的一个傍晚。梅花还是那么傲骨挺立,散发着不屈的幽香。没有下雪,池水却是结了冰,呼啸的北风卷着落叶,添了几分萧瑟。
她来到亭中,我已看了好一会书了。她站在我面前,颤抖着嘴唇,一阵热气从口中呼出。终于,她开口了:“小陈,我儿子来接我了,我要去外地了。我做了一盒水晶饼,你拿着。”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放下书,眼睛睁的大大的,吃惊地看着她。我大脑一片空白,隔了一会儿,才接下了水晶饼。我结巴着说“哦,那,那不是挺好,挺好,您能和儿子团聚了。”抬起头才发现她的眼眶已湿润。
分别,还是如约而至。
她是我的邻居,就住在我家楼下五层,走的那天,我去她家送她。这时的她已略显佝偻,而我此时已经比奶奶高了半头。“奶奶要走了,你可要好好听你妈妈的话,你乖乖的,奶奶到时候给你寄水晶饼”。她摸着我的脸,眼泪已夺眶而出。“奶奶还有个任务要交给你,我走后你要帮我照看那缸金鱼,能做到吗?”我用力点点头,已经说不出话来。我努力控制自己的眼泪不让它留下来。我将她送到楼下,极不自在地地挤出“宁奶奶,再见!”我愣在原地,眼泪已经决堤,看着奶奶的背影渐渐模糊直到到消失在拐角处。我那时真的很怕,我怕我吃到的最后一盒宁奶奶做的水晶饼,就是前天她送给我的那一盒。
我精心地照顾那些金鱼,学着宁奶奶和金鱼说话。我也会靠着柱子,盯着它们看一下午也不知疲倦。有时,不知怎的就下错了电梯,站在宁奶奶门前敲着门,喃喃自语着,许久没人回应,才意识到宁奶奶已经离开了。妈妈知道我爱吃水晶饼,时常也会往家里买一些回来,手拿着那精致的水晶饼,脑海中浮现着宁奶奶的笑容,不觉得我也笑了出来。妈妈问我怎么吃得如此开心,我只管在那儿傻笑,碎屑都掉到了衣服上。
前不久,我又回到那座亭子,正对着金鱼说话时被身后一个四五岁的孩子拍了一下。“哥哥,你这是在和金鱼说话吗?”我笑着说,“是的”。“这么厉害啊,那你能不能也帮我给金鱼说句话?告诉它们,它们真可爱。”我笑着朝鱼缸嘟囔了几句,又转向那小孩说:“金鱼说你也很可爱”。小男孩惊奇地瞪大了眼睛,我在一旁笑得合不拢嘴,缸里的几条鱼也都嘴嘟着,像是在配合着我,开口说起话来。我摸着他的头,就像当时宁奶奶摸着我的头一样,亭子里回荡着我俩的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