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学校,我想她是爱我的。
这所学校,我想我是爱她的。
(一)我注定十五年转不出的这个路口
铁路南郊幼儿园,铁四小,铁一中。这就是我自出生到现在的整个履历。用朋友的话来说,就是:你呀,十五年都没能走出这个路口。
我说是啊。但我已经习惯了每天早晨看太阳升起在相同的街角,习惯了晚上听同一排梧桐在风里的歌。熟悉的,也许并不是美丽的风景,但总会让人感到舒心。
初中毕业之后的暑假,和朋友一起回到初三时的教室。刚刚粉刷过的墙壁还泛着消毒水的味道。坐在自己的位子上,突然发现了同桌遗忘在桌洞里的绿茶瓶子,找到了曾经在桌角写下的小诗,黑板上还有未擦干净的数学题。忽然间又听到课堂上书本的翻动声,幻灯机呼呼的送风声,还有每一位同学的说话声和笑声。可一回头,只有教室半开的门让进一片阳光,上下搅动着浮尘。而同学们,却不见了。
告别之后,我似乎还在原地。
现在,我坐在高中部的教室里,在上下课起立的瞬间还能看到那间教室。偶尔去初中楼,听到那间教室传出似曾相识的喧闹。但我已不是那其中的一份子,教室门口的牌子也已经改变,我的同学们也已分散在城市的各个角落,过着不同的生活。
现在,我还在这里。只是,我的亲爱的同学们,多年以后,会不会有一天,我们还会回来。回来这个路口,那间教室?
(二)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
存在的刹那,总不能被感知。只有在远去之后,似曾相识的点点滴滴才会如候鸟般飞回,才会发现那天,那人,那事是真实地存在过的。
高一时的物理老师每天都会微笑着穿过操场,看到了,心中就会亮起熟悉的灯光。黑板上的公式没有变,可为什么,站在讲台后面的那个人变了?
奇奇最喜欢的老师现在教我。我有时会向奇奇提起他,他的课,他的笑容,他的孩子气。奇奇就向我描述她记忆里的这位老师,我就用心体会她那一份小孩子偷偷观察老师的狡黠。我想过了许多年之后,奇奇心里依旧会有这位可爱的老师的影子,明亮的眼睛,有点坏的笑,还有一笑就会泛红的脸。
原来,记忆就是那么奇异的事情。远离的事情非但没有淡忘,反而愈加清晰了。大概是因为时间的风总在吹走记忆缝隙中的尘埃吧!
(三)人这一辈子丢掉的东西无数,但不包括回忆
在科学家们没能告诉我人脑到底能存储多少信息之前,让我们暂且认为它是无限的。那么,这所学校似乎只能占有方寸之地。
可真正存在于脑海里的却有那么多。
我记得被称作“世界最小沙漠”的现已不复存在的灰土操场,记得初中楼下花坛里疯狂生长的有心形叶片的小植物;我记得教室里冬天窗上呵气画的小脚印,记得夏天头顶电风扇的低沉唿哨;我记得初二时离开的挚爱的语文老师,记得初三时一口济南腔仍坚持不懈演绎化学之博大精深的老班;我记得昔日班长可爱的英文读音,记得后排那个多话的男生灵动扑闪的眼睛……我知道,它们,他们,会一直留在我的记忆里,鲜活如初。
(四)看到照片上那个微笑的女孩了吗?那就是我
有时看到穿着崭新的宽宽大大的校服在校园中追逐嬉戏的初中同学,就会想到已逝去的20xx年,那个戴着红领巾,穿着白色小裙子谨谨慎慎走进学校大门,穿过长长的林荫道,踮起脚尖在公告栏中寻找自己名字的小女孩。上下楼梯脚步轻轻,微笑着看每一个人,抢着举手回答问题,一下课就静静望着窗外——那么美丽的豆蔻年华,却不知自己正处在最好的年纪,只懂行走,不懂停留;只懂憧憬,不懂怀念;只有欢乐,没有忧伤。只剩现在,偶尔抬起头望望窗外飞过的鸽子,初中楼走廊里奔跑的孩子,才真正咀嚼出昔日酸酸甜甜,或浓或淡的快乐,柔柔软软,晶莹剔透的单纯。掂掂现在身上背负的沉重,那笑里多少有些遗憾。
这所学校,我想她是爱我的。要不然她怎么会送我这么多快乐的经历?
这所学校,我想我是爱她的。要不然我的快乐经历怎么都有她温情的伴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