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我国最古老的节日,也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些过春节的风俗习惯。
从阴历二十三开始,人们就开始为过春节忙碌了起来,阴历二十三是纪念灶王爷的日子,据说每到这一天灶王爷就要乘着人间的烟火去天上汇报人间的情况。这天,人们都会为灶王爷准备一盘子糖瓜儿,希望他为自家人多多说点儿好话。当然,这些糖瓜最后都会进入到我们这些喜欢吃糖的小孩子们的肚子里,糖瓜儿是糖做的,黄黄的,圆圆的,看起来像个小西瓜,象征着团圆,美满。吃到嘴里甜甜的、脆脆的,小朋友们都爱吃。
一到农历三十就进入了过年的阶段,人们都忙着扫庭院、贴窗花、请门神、贴福字,有的人家故意把福字倒过来贴,别人一看就知道福“到”了,证明这家人明年的福气到了。吃过团圆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全家人一起包饺子,我家在这一天总是要在饺子里放上一枚洗干净的硬币,谁吃到了这个饺子就是家中最有福气的人。我特别喜欢年三十的晚上来守岁的,因为这样就可以不用早早的睡觉了。一过晚上十二点,一年中最喜庆的时候刻就来临了,各家各户都开始放烟花,有的烟火一点燃就像赛车一样,一溜烟似的跑得无影无踪,有的发出“嘭”的巨响窜到夜空中像菊花一样绽放美丽的笑脸......火树银花一线天!新的一年就在这美丽的烟花中开始了!
最高兴的是过年时收到长辈们给的压岁钱,嘻嘻,这是我最喜欢的风俗了。当然从里到外穿上一身漂亮的新衣服,也特别的开心。
过新年真是一段美好的时光!
春节,俗称过年。是农历的岁首,也是中国最盛大、最热闹的一个节日。你知道吗?自从西汉以来,就有过春节的习俗了,一直流传到现在。春节是一个万家团聚的日子,大人们忙着包饺子和做年夜饭,我们却玩得不亦乐乎,放鞭炮、贴福字、贴对联……
春节的来历有一种传说:古时候,有一个叫“年”的怪兽,平时住在海底,除夕时出来吞食家畜和人。所以一到除夕人们便带着自己的老人孩子去山上的松树林中藏起来。
一年除夕,一位老人来到了这个村里面,人们都在往山上跑,没有人去管这位老人。老人叫他们不要慌,给他们的门前都贴了一张红纸,让他们在“年”兽来时放炮,可村民不干,只有一位老奶奶和这位老人留在了村里面。
“年”兽一进村,发现村里的气氛与往年不同。它一看见红纸,便打了一个哆嗦;它又听见有人在放炮,吓得“年”兽嗷嗷乱叫;它又见家家户户都烛火通明,便抱头逃窜,一头扎进海里,从此“年”兽再也没来过了。
中国的风景绚丽多彩,文化也同样绚丽多彩!
今天,我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春节。
春节是中国最富有特色的传统节日,中国人过春节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关于春节的起源有很多种说法,但其中为公众普遍接受的说法是春节由虞舜时期兴起的。
春节一般指正月初一,是一年的第一天,又叫阴历年,俗称“过年”。但在民间传统意义上的春节是指从腊月初八的腊祭或二十三、二十四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九,其中以除夕、初一为高潮。在春节期间,中国的汉族和很多少数民族都要举行各种活动以示庆祝。这些活动均以祭祀神佛、祭奠祖先、除旧布新、迎禧接福、祈求丰年为主要内容。活动丰富多彩,带有丰富的民族特色。由于受中华文化的影响,属于汉字文化圈的一些国家和民族也有庆祝春节的习俗。
我和姥姥在春节都会做这些事情:比如祭祖、祭灶、逛庙会、包饺子、吃春卷、看春晚~~~~~~下面我就详细的介绍一下吧!
在春节这天我们早早的起了床,这时姥姥已经把香喷喷的饺子端上了桌,我看后食欲大增,马上去洗漱,回来拿起筷子夹一个放在嘴里,滋“好多汁呀”我叫了一声。吃完饭我和家人就去逛庙会了,到了庙会现场,“哇”这里好多人啊,我自言自语着,姥姥听见了告诉我每年都是这样的。小吃都有好几条街,商铺一家挨着一家,什么都有,看的我眼花缭乱。吃着小吃,感受着春节的喜悦。我们全家开心极了。逛完庙会我们开心的回家了。到家后我们在一起包着饺子,看着春晚,全家洋溢在一片欢笑声中,新年的钟声马上就要敲响了,我们高兴的出去放烟花和鞭炮啦,五颜六色的烟花噼里啪啦的响成一片,震耳欲聋,把天空照耀的像白天一样。放完鞭炮后检查有没有没熄灭的鞭炮皮,确定没有后我们就开心的回家睡觉了。
还有很多活动我就不一一介绍了,这就是我的春节生活,相信你们的也很丰富多彩吧!
除夕,快乐的一天开始了。
我、爸爸,还有妈妈一家人先是忙着包水饺。爸爸负责和面和拌铰馅,我和妈妈忙着擀铰皮和包饺子。新年的第一顿早餐准备完毕,就该是忙年夜饭了。年夜饭的内容真多,一点也不比一桌酒席少。烧菜、炒菜、小盘子,应有尽有。饭桌上一家三口人就像是久别了的老朋友,举起酒杯相互祝福新年,欢声笑语伴随着年夜饭。
吃完年夜饭已经是万家灯火,我们一家人和着快乐世界开始了燃放烟火。那空中五颜六色的烟花真讨人喜欢,令人目不暇接。有的像花儿一样在空中盛开;有的像流星一样划过;还有些像一团火焰在空中燃烧。我们再一次沉浸在幸福和快乐中。
夜空中的烟花还在尽情地谱写着新年的祝福,我独自伫立屋外,享受除夕之夜的美与乐。
今天是大年三十,放烟火是必不可少的。
吃过年?狗梗我便拿着“开心果”和“巡航导弹”下了楼。这时,我兴高采烈,我决定先放“开心果”。开心果圆圆的。这时,我点燃了它。我便迅速离开了那儿。那“开心果”好像真的很开心。一边“吱吱”的转着,一边冒着火花,好似一个胖小伙开心的手舞足蹈。经过十几圈的转动后。我突然听到“啪啪啪啪”的声响,原来是“开心果”炸开了。四溅的火花好似一只只漫天飞舞的彩蝶。我心想:“开心果”真漂亮,以?春节我还买。现在,让我来看看“巡航导弹的威力如何吧!
“巡航导弹”和真的导弹外形差不多。我心想:“巡航导弹”是不是真的有那么神奇。会飞上天去!算了,还是点一点吧,一点就知道了。于是,我点燃了导火线。这时,“巡航导弹”“嗖”的一下,真的飞上天去了。尾部还冒着火花,这和真的导弹发射时一模一样。这时,我心想:真是太好玩了!“正当我开心地时候。突然“轰”的一声,我一吓,抬头看了看“巡航导弹”。此时的“巡航导弹”变成了一朵美丽的烟花。我笑着说:“哈哈,真漂亮,真漂亮,太好玩了。”
放烟火真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