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泉》读后感
白雪皑皑,寒冷的冬夜,悄然将临。我手捧着《不老泉》,好似捧着一个暖宝宝,这一部惊悚而美丽的小说,让我读来放不下,放下忘不了。
一眼汪泉流淌在温妮家林子里的一棵白蜡树下,泉水看似普通,却能让喝了它的万物长生不老。能够长生不老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情啊,《西游记》中那些梦想吃到唐僧肉后长生不老的妖怪们已经把这一想法演绎得淋漓尽致了!只要喝一口泉水便能长生不老,这又是一种多么大的欲望啊!然而喝了这神奇泉水而长生不老的塔克一家为了让温妮保守“不老泉”的秘密,挖空心思,费尽周折,以身边的船、水、生物、动物等举例,用自已一家人痛苦的经历和遭遇,告诉温妮不能违背自然生长规律的道理。
这是一本关于生命哲学的书籍,这更是一本叩问人类内心的书籍。一个不到十一岁,跟我一样有着美好童年的孩子,对长生不老却有着另一种截然不同的态度,面对不老泉的诱惑,她最终宁愿选择了做平凡人,选择了死亡,也不愿违背生死轮回这一生命的自然规律。她,正是本书中的小主人公温妮,你不觉得她伟大吗?你还觉得这本书简单吗?
走一次生命轮回,虽不能感受世间万物,却可珍惜眼前人的笑颜;停一世间,虽能长生不老,却如万箭穿心般的寂寞,随你不老到世界尽头。这是阅读完《不老泉》后给我的警句。此刻,假如有一瓶不老泉摆在我的面前,我想我会毫不犹豫地作出跟温妮一样的选择。因为我知道,生命就像轮子,一切都像轮子。水不停地流着,一条船卡住了,如果没人推它,它就永远动不了。它想走,可动不了,塔克一家就像这条船,卡住了,不再是轮子的一部分,掉下来了。死亡也是轮子的一部分,就在新生的旁边。万物都不能只挑自己喜欢的,把别的扔掉。长生不老的人就像从轮子上掉下来了,停止了生长,只是存在,失去了活力,变成了路边的石头,就什么也不是了。如果人们喝了不老泉,那这世界就毁了。虽然能长生不老,但老人永远是老人,孩子永远是孩子,肩上的担子永远也放不下,那长生不老变成了一种煎熬,这是多么可怕的永远“停留”啊!
再看一世豪杰——女皇武则天,享年八十二岁,最长寿皇帝之一。手握皇权,高高在上,所向披靡这个中国第一女皇帝,表面上多么威风。可是到了最后,却如此清冷,被逼退位,没有一个人帮她。电视剧中最后那翻对话让我印象深刻,她说:“我的敌人呢?”“死了。”“朋友呢?”“也死了。”“我的丈夫和孩子呢?”“去世的去世,砍头的砍头了,都不在了......”女皇一世骄纵,最终长寿活着,可亲人朋友都不在了,反而倍感孤独,悲伤,更何况长生不老呢?
还有一个成语故事更向我们叙述着对生命轮回的正确选择:鬼王给了一位皇帝装着能让人长生不老神水的容器。皇帝不知道该不该喝,便请了商人,战士和农夫来决断。战士首先发言:“当然要喝,能长生不老的话就不会死,那就会使我的勋章越来越多,我会无比光荣!”商人也这么认为,说道:“ 长生不老,我的财富也会随着时间而增多,我会无比的开心!”而农夫一点而破,说道:“不能喝,财富和勋章再多也没用,你看到朋友,儿女,丈夫或老婆等都离你而去,长生不老只会使你悲伤,如果幸福只是这个,还不如死去好!”最终皇帝听从了农夫,倒掉了水,因此幸福地离去了。
如果我们只热爱生命而不热爱死亡,那是因为我们并不真正热爱生命。当然,生命的终结就是死亡。死证明了一个人肉体的停顿,证明了一个人的忙碌、奔波、劳累统统都失去了意义。但死绝对不是灵魂的终结与虚无,生与死是勇敢的两种最高贵的表现。而《不老泉》这个发生在现代的美丽故事中,蕴涵着的是关于人生的探索和情感的描述,让我知道了永生带来的不一定是永恒的幸福。是的,我们不要畏惧死亡,要像温妮一样宁愿放弃喝不老泉,也要面对完整人生而不留遗憾。我们更要珍惜生,让自已有限而短暂的生命活出精彩!
可以这么说,生与死有时很远,就如两颗星星的距离;生与死有时很近,就如一张纸的厚度。本书的作者就是如此巧妙地让我们在这不可抵挡的人性光辉中,感悟生命与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