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去年一位朋友推荐的。这几天集中时间阅读完成,读的过程中,是一种逐渐顿悟的感觉。结合前一段时间阅读的《当下的力量》,两本书一连接,里面的很多观点,对我未来人生的发展有着很高的现实意义。作者提及的一个重要观点是:管理精力,而非时间,才是高效表现的基础。
什么是精力?作者的解释是,精力就是做事情的能力,包括体能、情感、思维和意志四个方面,它们相互独立又彼此关联。管理好这四个方面,我们才能保证精力的全情投入。要获得全情投入的力量首先要转变观念,新的观念是从管理时间转化为管理精力、从认为放松是浪费时间转化为放松是有效产出的时间、以目标驱动表现、依靠习惯完成任务。
在当今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的时间已经被打碎成了像小纸片一样的碎片。这样的时代,使得我们对广度的热爱超过了对深度的关注,注重反应速度却不愿意深入思考。我们也越来越难以集中注意力,并且变得暴躁易怒。因而,在这样的情形下,我们更要管理好自己的精力。
以下是本书作者提到的几个对我特别有影响的观点,梳理总结如下。
一、使用过度和使用不足都会削弱精力,必须要不时更新精力以平衡消耗。
有的人会说,既然精力使用过度有害,那么就少使用一些精力吧。但研究和事实表明,精力使用不足与使用过度一样有害,只有超越极限消耗精力并有效恢复,我们才能在各方面成长。相信许多人都曾体验过长跑、登山时那种超出极限的不适感,许多人都会选择在这个时候退缩,但也有一些人会挑战极限,实际上,一旦你过了这个关口,不适感就会消失。只要恢复得当,过段时间,我们的极限就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能力拓展的关键在于,既要超出日常的极限,又要定期休整恢复,两者兼备才能成长。最丰富、最快乐和最高产的生命的共通之处,是全情应对眼前的挑战,同时能够间断地放松,腾出给精力再生的空间。所以,我们既要在某些时间全情投入,而在另外一些时间闲云野鹤,更新精力储备,以便可以应对下一个挑战。我们必须学会为一天画上休止符,强迫自己在固定的时间离开跑道,停止处理信息,把目标从工作成果转向精力恢复。
以前我一直以为,精力只有过度才会是一种消耗的表现。而事实上,过于放松也是一种精力耗损的表现。而我,则时时都处在一个高度紧张和忙碌的状态,过度消耗了精力,以至于都没有时间来恢复精力,从而造成了易怒好发脾气的特点。而最近一两年,则开始非常有意识的学会张弛有度的生活方式,个性方面就变得越来越柔和,从而基本上可以管理自己的情绪。
二、情感、思维和意志能力也是可以通过锻炼获得的
通过建立一种仪式习惯,来管理好我们的精力。以前我一直没有想过,"纠结"这种行为也是一种很耗损意识精力的行为。例如,寒冷的冬季,在早上要不要早起,对很多人来说就是一种很纠结的事情。如何才能减少这种耗损,那就是通过建立仪式习惯。仪式习惯,指的是定义明确、具有高度计划性的行为。建立积极的仪式习惯,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管理精力和规范行为,例如,每天早上早起已经变成了一种习惯,不会在为要不要起床而纠结,它已经变成了因健康观念而自发产生的行为。就像是刷牙这种事情,早已融入到我们的内心,每天我们已经不用再去刻意提醒自己,完全变成了一种主动意识和行为习惯。当我们建立起这种习惯后,就可以减少对思维精力和意志精力的消耗,我们可以把这些精力节省下来,用在其他更需要的方面。
培养我们精力的方法有很多种。所有哪些能带来享受、满足和安全感的活动都能激发正面情感。有些活动不需要太多的耗损精力,就能大幅获得精力再生。例如,唱歌、园艺、跳舞、亲热、练习瑜伽、读书、体育运动、参观博物馆、听音乐会、在大自然中散步等等。而要培养这些方法恢复我们的精力,关键的是要表达出我们对这些活动的重视,并将投入在它们上面的时间视为神圣而不可侵犯的。另外,有一点要强调的是,情绪恢复的来源越丰富、越有内涵,我们就越能补充自己的精力储备,恢复力也就越好。例如,选择看电视是一种恢复精力的方法,但这种方式只能获得暂时的恢复,长期看电视,反而会容易让人陷入到过度消耗的境况。
三、循序渐进,由量变到达质变
习惯的养成不是一下子就形成的。它是一个逐渐的过程。所以,我们一次只关注一项重大变化,每一步都设定一个可行的目标。通过高度细化、科学设定的训练计划会大大增加成功的可能性。只有越过舒适区才能发生成长和改变,太过压迫也会增加放弃的概率。因为这样做,可以帮助我们建立自信、增强耐性、寻求更具有挑战性的改变。
建立仪式习惯可以有很多方法。但其中特别要注意的就是循序渐进,量力而行,这样才能达到由量变到质变。例如,想要养成早起的习惯,仅仅靠意志力,就很容易放弃。我们可以先为自己设立一个相对比较容易实现的目标,如果你之前习惯早上8点起床,现在你的目标是要调整到每天6点起床。实在的说,这个提前两个小时的目标,跨度还是很大的,这会对我们的生物钟带来很大的影响。要想达成这样的目标,并能为自己建立一个积极的仪式习惯,我们可以将这个目标拆分成一系列可以掌控的目标。例如要求自己每天比昨天早起5分钟,10天下来就能提前差不多一个小时。20天左右,基本上就能将自己以前八点才能起床的情况,调整成为每天早上六点半起来。然后定格下来,等适应一段时间后,再继续调整,直到调整到你想要的那个目标为止。一般情况,经过30-60天的时间,这种习惯就能养成。
所以,如果我们没有能建立某个仪式习惯或达到某个目标,原因可能有很多方面。也许是它没能连接我们的重要价值观,或是我们的构想太过逼迫自己,也许是我们一次性树立的目标太过远大,需要划分成多个阶段,也有可能是这个仪式习惯本身存在问题,需要再做调整。无论是何种理由,每天评估自己,并非是为了跟自己作对,而是改变过程中很有帮助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