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读后感
今天重温了一遍,参加认证班前,自己写的《正面管教》读后感,突然觉得,自己这一路走来,不忘初心,一直坚持着。接下来还会继续坚持。做好自己该做的,坚定自己选择的路。同时也把这篇文章分享给大家,希望会有点滴启发。感恩过去,感恩遇见,感恩坚持。
先来说说我是怎样得到我的第一本《正面管教》的。因为孩子的二姑,我的二姐。她是一名县级中学老师,从参加工作开始至今没有放弃过让自己成长学习的机会。她不仅自己工作之余考取二级心理咨询师,同时还勤与我分享,从她那里我第一次听到了“正面管教”,说实话,我当时只是听听而已,只觉得一本书而已,有空看看,跟其他育儿类的书籍一样,根本不知道还有相关结合书籍的课程,所以就没太在意。
过了很长时间,因为加入大v店以及认识很多妈妈,更重要是参加了大v店举办的“正面管教家长公益课”,让我有机会,怀着很多憧憬更进一步地了解了她。所以,也就认识了海华老师,从她风趣,幽默,投入,夸张的体验课里,我找到了很多自己的影子,也深深被震撼。以前自以为豪的育儿方法,其实并不是那么有长远意义。当海华老师开家长课时,就决定参加,希望更深入了解“正面管教”,倒底是个什么样神奇的东东,能轻松解决育儿难题,并且是长效的,还能让孩子建立习惯,找到存在感和价值感。也是在报课后,我得到了我的第一本《正面管教》。
通过学习家长课学习,再结合读《正面管教》这本书。我慢慢地发现这本书的魅力,她没有过多深奥的不可模仿的理论,没有浮于文字表面的操作技巧。书中的各种面对孩子异常举动的解决方法,和真实的案例,很直接的告诉遇到育儿难题的妈妈们,其实很简单,就是和善地先接纳自己的不完美,然后和善的接纳孩子和面临的问题,让自己感觉好起来,再着眼于和孩子共同解决问题,而不纠结于问题本身,让大家都感觉很糟糕,问题依旧存在。
我很喜欢开篇简尼尔森博士说的一句话:“我们究竟从哪里得到这么一个荒诞的观念,认定若想要孩子做得更好,就得先要让他感觉更糟?”对这句话我的体会最深,这源于我的父母和我自己的小家庭,超负荷地承担,让自己每天都感觉很糟糕,带着这种状态,面对孩子本能反应的年龄,我的处理方法就是惩罚,可是更糟糕地是我并没有收获我预期想要的结果,孩子们反而变本加厉。带着这种糟糕的状态我参加了家长课,去寻求方法来解脱自己,上完三天课,才发觉解决问题的根本就是自己,一个连自己都无法接纳的人,如何能接纳孩子,丈夫,父母,兄弟姊妹,以及身边所有的人?我进入了深深地反思中。所以,我要改变,开始学着接纳自己,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坦诚地面对自己的错误,把它视为最好的学习机会。从那天起我开启自己的践行之旅。
看完整本书,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错误目的表,每当看到它,很容易找到孩子现在到底需要的是什么?妈妈的理解对吗?这样做对孩子有益吗?每次遇到自己无法判断的时候,我都会去看看这张表,然后确定解决办法。比如,女儿她九岁,进入人生第二个自我成长阶段,她有自己的想法,喜欢争辩(也就是妈妈口中所说的顶嘴,我之前也是这么认为的)。但是当妈妈了解了错误目的表之后,事实并不是那样,她其实是在寻求关注同时争夺权力,很正常地表现,孩子有自己的主张,证明她在思考,在体会,在感受,而且又有了她自己理解之后的解决方法,还有最后的决定行动。这个时候,妈妈最好的办法就是使用“积极暂停”这个大法宝,每次都能很有效解决问题,女儿与我的交谈越来越顺畅,也慢慢地变的自信了。她慢慢在找会在家庭中的存在感和价值感,这是最棒的,也是我作为妈妈一直想要做到的,还有个意外收获,就是与孩子爸爸沟通时,也可以使用“积极暂停”,沟通效率直线上升。
还有,运用和善坚定和启发式提问,以及赢得合作的四步骤,共情,都对我面对宝宝的不合理要求,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法。当然,还有很多工具和内容还没有吃透,这需要长期的践行才可以理解,我也将坚持写践行,来梳理自己的学习心得,并从错误中得到更好的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