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读后感
最近准备去上一门正面管教的家长认证课,课前需要完成一篇读后感,于是拖更了好久的我贴过来凑数:在20xx年的中秋国庆节,我们惊喜的发现有一个小生命在我腹中孕育了。从那一刻起,我就想把我能给的最好的都给他,带他好好的看一看这个世界。
我始终坚信做一个更好的、快乐的妈妈是对孩子非常重要的事情,刚好做幼儿教育的朋友向我推荐了正面管教,当时大着肚子粗读了整本书,说实话并没有很深刻的感受,大概也是因为没有践行机会。但是“和善而坚定”这个概念已经深刻的印在我的脑海中,也为我之后养育我的孩子打下了一个不错的基础。
现在我的宝贝已经15个月,是一个温暖的、开朗的男孩,乳名叫做卤蛋。当然他也会有让人头疼的一面,比如在“探索世界”的过程中将玩具大力乱扔后咯咯大笑,如果制止他会愈演愈烈,我试着将正面管教的方法使用在这件事情上,首先蹲下来温柔的告诉他玩具不能扔,并演示是应该怎样玩的,之后拿来他的皮球告诉他球是可以扔的,经过几次反复的耐心讲解和告知,成功的纠正了他的这个行为。
经此一役,我对正面管教的好感倍增,又找来了《0—3岁孩子的正面管教》一书来细读,我的爱人看到后问我:卤蛋做了什么事情惹妈妈生气吗?想怎么“管教”他?这似乎也代表了一些人的普遍看法,认为管教是相对贬义的,要犯了错误后再去进行管教,而实际并非如此。以我的理解,“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书中也提到要给孩子建立日常惯例,培养出好的习惯。卤蛋从百天之后就有作息时间表,不论是我或者老人照看他都要遵循同一套流程,这样做的好处是即使看护人变了,他的作息也相对稳定。现在1岁多的他,吃饭、睡觉、玩耍都有相对稳定的时间段,以晚上睡前流程为例,8点半洗澡换睡衣,9点晚安奶—刷牙—上床读故事—听音乐入睡。规律的作息生活让大人孩子都过得安心舒适。
正面管教的教育理念是为孩子建立合理的规则下,给孩子充分的爱、自由及尊重。书里面说到“最惹人讨厌的孩子,往往是最需要爱的孩子”,这点我深以为然。有时孩子大喊大叫可能只是想让父母看到他的诉求,试着俯下身来站在他的视角去看一看他的世界,也许会有一些不同的体会。记得小时候,家长总骗我说是垃圾桶捡来的,这是我至今都耿耿于怀的谎言。如果有一天我的孩子问我他是怎么来的,我会告诉他,在他还未见到这世界时就经历了漫长的孕育,告诉他生命的来之不易,告诉他爸爸妈妈很珍惜他,他很重要,他也要珍惜自己。没有一个小孩是想被捡回来的。
卤蛋有一阵分离焦虑十分严重,缠着我不让出门,有些所谓的“经验之谈”告诉我趁他不注意溜出去,他玩起来就忘了。我并没有那样做,只因不想骗我的孩子,我想每个大人都不愿意受到欺骗,小朋友也是一样的。我选择如实的告诉他:妈妈出去上班,晚上会回来陪他玩。读后感他想要的不过是妈妈抱抱他,亲吻他的额头,告诉他妈妈不在家的时候也会很想你很爱你,和他承诺在他乖乖吃过两次饭之后妈妈就会回家。逐渐的,卤蛋对早上爸爸妈妈离开家里去上班变得欣然接受,主动的和我们拜拜,在晚上回到家的时候也会十分开心,并给我们展示今天又学会了什么新本领。
安全感满满的他还会在出现“紧急情况”的时候保护妈妈。有天家里出现一只小强,我是十分害怕这种生物的,叫爱人出面解决,同时和儿子说妈妈好怕,你可以保护妈妈吗?令我惊喜的是,这个小小男子汉张开双臂抿着小嘴紧紧的抱住了我。也许那一刻起,在他的内心已经有了责任感,他知道他是被需要的,他可以帮助妈妈。这恰恰也是正面管教中提到的基本方法——给孩子提供帮忙的机会。后来想想我为什么会下意识的对卤蛋说这话呢,应该是我把他当作是和我平等的人,而不是居高临下的妈妈,这让我对我自己很是欣慰。
我真的很庆幸在怀孕之初就接触到了正面管教,让我在育儿本应最头疼的初始就有机会去实践,我想这也为卤蛋将来的成长建立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未来我会继续学习,做一个更好的自己,更好的妈妈,始终尊重孩子的决定,平等的对待他,温和而坚定的执行,帮助他寻找到归属感和价值感,让彼此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会尽可能的将正面管教传递给同样的有需要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