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 读后感作文9
《西游记》是一部章回体小说,也是中国古典文学中最富有想象力的作品之一。小说围绕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师徒一行人前往西天取经的主线,写了许多降妖除魔的故事,将“真、善、美”发挥的淋漓尽致。各路神佛妖魔在天上地下、龙宫冥府、山林湖海尽情地施展各自神通,读起来令人兴趣盎然。
全书故事引人入胜,全一百回。前七回讲孙悟空的身世和大闹天宫的故事;第八回到第十二回讲唐僧的身世,交代西天取经这一中心事件的由来;第十三回到第一百回是小说故事的主体,讲述唐僧师徒取经路上战胜无数妖怪,经历种种磨难,终于到达西天取回真经的故事。这些故事大多情节曲折,扣人心弦,其中的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大战红孩儿、车迟国斗法、女儿国遇难等故事尤为精彩。
《西游记》善于塑造人物,无论是孙悟空、猪八戒、唐僧等主要人物,还是各路神佛妖魔等次要角色,都写得栩栩如生,个性鲜明,令人难忘。
孙悟空号称“美猴王”和“齐天大圣”,是中国古典小说中塑造最为成功、最受欢迎的形象之一。他本领超强,会七十二变,一副钢筋铁骨,一双火眼金睛,能够识破一切妖魔。他保护唐僧取经,一路上出生入死,忠诚不二,制服了许多妖怪,为取经立下了汗马功劳,被佛祖封为“斗战圣佛”。
猪八戒也是《西游记》中深受人们喜欢的角色,他因错投猪胎,长成一副长嘴大耳、呆头呆脑的样子。他有许多缺点,如好吃懒做、贪恋美色等,但他也不失忠勇和善良,在与妖魔斗争时,他总是挥舞着钉耙,勇猛的战斗,是孙悟空的得力助手。
这部小说情节复杂,佛、道、儒都有涉及。人物众多,有神、魔、人和佛。这部小说更像一部励志故事:人生要有所追求,为了实现理想而不断奋斗,不断努力,不断克服任何艰难险阻,直到达到胜利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