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 读后感作文10
《西游记》是中国古代第一部浪漫主义章回体长篇神魔小说,中国四大名著、四大奇书之一。
第一次看西游记,其实是在电视上,那个时候只知道:西游记是一部师徒四人斩妖除魔,最后功德圆满的故事。长大以后看《西游记》,才发现这个故事远没有表面看上去的那么简单。
很多人都看过《西游记》,但很少人去思考它背后的道理。《西游记》开篇就写到:欲知造化会元功,须看西游释厄传。想要知道人生的真谛,就必须要看《西游记》。
第二次看《西游记》,我发现取经之路看似只是一场冒险,实则是教人成就自己。唐僧师徒代表了我们身上的各个方面。比如说:唐僧代表了善良、悟空代表了能力、八戒代表了懒惰、悟净代表了憨厚。只有协调好了,才能达到人生的最佳状态。
仔细回味《西游记》,结合近来很火的一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亦有所感悟。唐僧一行人在取经路上磕磕绊绊、打打闹闹,但不论遇到什么困难,最后都能顺利解决,最后取得真经,这正是源于“初心”。成功之路源于不忘初心。
从他们身上,我也看到了难能可贵的品质——坚持。纵使前路再难,他们依旧风雨无阻、坚持到底。人生路上,困难何止九九八十一,就看我们有没有往前走的决心。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
因为他们对取经的坚持,《西游记》的结局才能是圆满的。唐三藏把佛经送回长安,真身又返回灵山。三藏被封为旃檀功德佛,孙悟空被封为斗战胜佛,猪八戒被封为净坛使者、沙僧被封为金身罗汉,白龙马被封为八部天龙。自此五圣修成正果,共享极乐。这何尝不是一个修行的故事?
人生就是修行,我们都是行者。带着从《西游记》中悟出的道理,我们继续走着脚下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