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后面有一大片草坪,夏天这里绿草如茵。由于夏天雨多,人们就在草坪中间挖了一条沟,以便排水。我和几个小伙伴常常在草坪上玩耍,有一次偶然发现在沟里多了一个用泥土堆成的“大坝”,在大坝的一边,有几条小鱼在烂泥潭里蹦跳着。“这些小鱼好可怜,我们救救它们吧。”一个小伙伴同情地说,“我们把大坝挖出一个缺口,把水引过来,这样小鱼就能活了。”大家一致赞成。
可是要用什么工具呢?只见大家有的拿铲子,有的拿树枝,有的干脆直接用手,一齐在“大坝”上挖了起来。瞧,我们使劲地挖,个个都涨红了脸,不一会儿,就挖了很多泥土,堆在旁边像个小土丘。
这时,我们挖到一块硬东西,怎么挖都挖不掉。“我们一齐向石头的一面挖肯定能成功的。”一个小伙伴提议,于是我们就照做。“一、二、三!”我们使劲地挖,石头开始晃动了,继续挖,石头晃动得更厉害了。突然,只听“啪”一声,石头就被挖了出来,可还没等我们高兴,“扑通”一声,水花四溅,泼了我们一身。定睛一看,原来是一个小伙伴挖石头用力过猛,不慎滑到了沟里,裤子上全是淤泥,衣服上也被溅起的水花弄脏了,正从沟里走上来。我们看他那狼狈的样子,笑得前仰后合。大笑过后,又继续开始挖,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大坝”的缺口逐渐加深,快到水位线了。
终于,在挖开最后一点泥土后,一条细长的清流顺流而下,流入沟底,溅出阵阵水花,小鱼们一看水来了,高兴极了,在潺潺的水声中欢快地游来游去。
在落日的余晖中,我们几个小伙伴坐成一圈,欣赏着小鱼们欢快的样子,心里都有说不出的快乐。我想:今天我们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齐心协力救活了几条小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