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动物14
最近,小兔子姐姐在森林镇上开了一家理发店。
第一个顾客是小刺猬。它垂头丧气地走进了理发店,说:“小兔子姐姐,我满身都是刺,太难看了,以前陪我玩的小伙伴们都嫌我丑,不愿意跟我玩了。你帮我把背上的刺剪掉吧!”听了小刺猬的话,小兔子姐姐连忙摆摆手说:“你背上的刺怎么能剪掉呢?它们可以帮助你运输东西,还可以在你遇到危险的时候起到防御的作用。它是你身上很重要的一部分呀。而且我并不觉得它们有多丑,真正的朋友是不会嫌弃你这身刺的。”听了兔子姐姐的话,小刺猬这才明白:“原来我的刺有这么大的用处呀!谢谢你,小兔子姐姐。”说完小刺猬高高兴兴的离开了,去寻找它真正的好朋友了。
随后,小松鼠也来了,它的眼睛这会儿比兔子姐姐的还要红,它哭着对小兔子姐姐说:“你看我这蓬松的大尾巴,就像把扫帚似的拖在地上。小朋友们都不理我,说我是扫帚星。现在我一个朋友都没有了。兔子姐姐,你帮帮我吧,把这条尾巴剪掉吧,那样小伙伴就会找我玩儿了。”兔子姐姐听了,语重心长地对小松鼠说:“这条大尾巴虽然很麻烦,但它是你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睡觉时,它可以做你的被子,保护你不受寒冷的侵袭。跳跃时,它可以帮助你保持平衡,不让你摔倒。这条尾巴不能剪啊!”小松鼠听了,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对小兔子姐姐说:“谢谢你,我怎么就没有想到这些呢。还好有你的及时提醒。”说完小松鼠开开心心地走了。
今天,虽然一笔生意也没做成,但兔子姐姐仍然感到很高兴。因为她用自己懂得的知识,帮助两位小动物透过现象,看到了问题的本质,阻止了它们伤害自己的行为。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有时候你身上的缺点同时也是你的优点。千万不要因此气馁,要善于利用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