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小姐,我替你去吧,咱们能逃一个是一个。”“胡说八道!我何时是你小姐!”如果不是那个转瞬即逝的变故,或者他们还是最好的朋友。一“陌君,盆里的花草已经枯掉了,要不要再和小姐要上一株?”“不用了,现在刚刚入秋,移来也不会开花了,而且小姐的花被我们这样要了来,总会烦的。”被称作陌君的女子摇摇手,低头继续绣自己手中的牡丹。她们一个唤作陌君,姓浣,一个唤作晓玟,姓卫。二人原本是一个村子里的,浣卫两家也有来往,关系要好,有什么一定会先与对家分享。两个女孩子常常在一起玩耍,偶尔冷战也就是一两天的事儿。
内战以来,为了生计,村子里年轻一点的人都出来找活,她们也不例外。走了几个省区,两个女孩子一同进了刘府,分别当了大小姐和二小姐的丫鬟,私底下也还是像从前那样要好。在刘府活的快活,哪知晓玟伺候二小姐不出一个月,二小姐便被人暗杀西去了,大小姐受陌君的请求,把原本应该赶出刘府的晓玟招来做了自己的丫鬟。陌君长得极像二小姐,偶尔有什么宾客,刘老爷便会要求陌君扮成二小姐出席,旁人只知道刘家二小姐遭歹人暗杀,并不清楚有没有就此去了,姑且认为蒙着面纱的女子便是二小姐刘蕙凰。
“老爷,这浣陌君假扮了二小姐出席那蒋爷生辰宴,如若让识破了,蒋爷可不会网开一面,咱们刘家,也不好过啊!老爷还是留上一心,谎称她误感风寒,就不让她出席了吧?”“蒋爷甚是喜爱凰儿,如若浣陌君不扮凰儿出席,蒋爷又听说凰儿遇险,未必不会登门看望啊!”“那,这……”“爹,让陌君露上一面,再称身子不适离开就好了。”大小姐刘蕙凤不知何时来了,将刘老爷和管家的话滴水不漏的听了去,“女儿给爹爹请安了。”旁边的陌君不在,是晓玟代陌君来了。晓玟点头道:“正巧这些天陌君为了蒋爷的礼物,熬了几夜,确像是病了的。”“也好,也好!”刘老爷挥手将几个人散了。蒋爷生辰当天,较有地位的几家都在,坐在一桌上谈笑风生。刘家大小姐站在刘老爷身后轻笑着,偶尔上手给几位老爷添酒。“哎呦!茅台!这个不错,有味儿!”刘老爷捧起酒壶,哈哈笑着,夸赞道。
蒋爷接过来给刘老爷倒上,笑着介绍:“我大儿子从北京那儿拿来的,正宗茅台,味儿正着呢!”说完抬头看看浅笑的刘蕙凤,问到:“今天怎么不见凰儿啊?”哦,家妹身子不适,受不了吵闹,那边和丫鬟坐着呢!”刘蕙凤笑答,“要不是给您绣那牡丹啊,也用不着熬夜呀!”“哦?回头我给你们送些补品补补吧。”蒋爷挑眉道,“那牡丹呢?我看看,到底是凰儿,知道我喜欢什么,不错!”陌君和晓玟坐了一会儿,吃了点东西垫了垫肚子,便起身找刘老爷去了。“爹,女儿身子不适,想先回去。”陌君轻轻拉了一下脸上的面纱,弯腰和刘老爷说道,声音不大不小,刚好让蒋爷听见。一双杏仁眼从粉色半透明的面纱中若有若无地露出来,更添了几分美感。
“那你回去吧,晓玟,你去送二小姐回去。一会儿大小姐和我还有事情做。”“是,老爷。”晓玟回答,装模作样地扶着陌君走,陌君也装模作样地虚弱着出了蒋府。蒋爷原本想让刘蕙凰陪他一会儿,可一看凰儿这个样子,只好作罢。
二陌君给蒋爷带去的牡丹栩栩如生,蒋爷甚是喜欢,爱不释手,第二天便下了聘礼,要二小姐做蒋二少爷的正室。接到聘礼的刘老爷还没反应过来,听闻此事的刘蕙凤便风风火火地来了:“爹,这行不得!若是让蒋爷察觉我们骗他,这府上的人可就没得活了!”“可若说是二小姐出游,遇到劫匪被抢去了……”“那还了得!”刘蕙凤一掌拍在了桌子上,眼角余光看到下聘礼的人莫名其妙的看她,自知失态,急忙压低声音弯腰在刘老爷耳边说道:“爹莫不是忘了当年和蒋爷说的?”当年刘老爷和蒋爷一同打江山,有过一个约定,给自家刚出生的娃娃定了个娃娃亲。
说好了,以后男娃娃家的提亲后,女娃娃家要是拒绝,死!女娃娃有个三长两短,死!两个老爷地位相同,要是死了,这江山可就白打了。这种关系到性命和江山的约定,刘老爷哪敢忘了!而如今,蒋爷下了聘礼,点名要刘蕙凰,知道内因的刘蕙凤和刘老爷开始坐立不安。“怎么能忘了!只是凰儿已去,他又只要她……”“爹,不如……改上一下折子,我去代妹妹嫁了?”刘蕙凤看向桌上的聘折,双目眯起来,“反正都是刘家的姑娘,他不会说什么吧?”办喜事当天,刘蒋两大家是喜气洋洋,把另几个家族平时的气焰盖了过去。两座大宅子里满是火红的丝绸,大道里的队伍吹着曲儿,抬着轿,从刘家门口一路吹到了蒋家。“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对拜——”刘蕙凤盖着红盖头,嘴角轻扬,正正经经和蒋二少爷拉着大红花,一句话也没说,安安静静办完了喜事,担心现在就暴露了,便回新房去了。“大小姐……二少爷看到你,而不是二小姐,会怎么样?会生气吗?”
晓玟不放心的问,只知道陌君还在刘府里等着她回去。“没事,他再生气,总不会杀了我。”刘蕙凤站起身,抬起右手掀开红盖头,帮晓玟理了理头发:“蒋家夫人都不可以带陪嫁丫鬟来,你回去和陌君收拾收拾回村吧,走的越远越好,这里不是你们好待的地方。爹给的钱我都交给陌君了,你们以后好好的,没了我的庇护,你们别惹国军,也躲着些日本鬼子,做个好活的,啊。”“大小姐……”晓玟还想说什么,却被刘蕙凤推的一个踉跄。“回去!回刘府带着陌君走!”刘蕙凤伸手将晓玟推出新房,狠狠关上了门,“蒋爷不是个好东西,和日本鬼子一块儿想统治这块残砖烂瓦的破碎的地儿,你给我远离这些根据地,远离危险区,如果你还想活命的话!”
晓玟在房门外站了片刻,隔着门,张了几下嘴,终是没有说出一句话,回头走了。三她们没走成,因为蒋二少爷发现新娘子不是刘蕙凰而是刘蕙凤,报告了蒋爷,把大小姐囚禁了起来,要求刘家放人。“小姐,你逃吧!不关我们的事了。我去拖延上一段时间,够你逃出这块地了。”“胡说八道!我何时是你小姐,让你以命换命!”还扮着刘蕙凰的陌君喝道,手里却紧紧握着晓玟的手。面对着隔着一扇门的蒋府官军,她们终是走投无路。“还不是这张脸,就是因为它!”只是这脸,便让人无可奈何。“蒋爷勾结日本鬼子,密令张学良不得抵抗日军,使东北沦陷,陌君,我们能走一个是一个了!”好,走,我们走。我们走,因为如若没了你,我走不下去,只在原地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