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卫视播放的《青春集结号》聚焦军校学生的故事令人耳目一新,特别主角叶多多和任天行两个主角的成长故事很有教育意义,现在80、90后生人几乎都是独生子女,貌似这代人有很多缺陷和遗憾,但历史的舞台终究要上演他们的精彩故事。他们的大烦恼可能在70后生人身上就是芝麻大的小事,但无论如何,他们都得去描绘自己的人生蓝图,去邂逅更多独好的风景。
叶多多这个角色身上毛病不少但优点也比较突出,单亲家庭长大,亲人呵护备至,娇生惯养在所难免,但她铁齿铜牙的嘴上功夫,以及天马行空的想法,往往带给她不少烦恼和痛苦。当然成长是需要付出代价的,结识了任天行才知道军人的优秀可取之处不少,进了军校才发觉人生可以没有公主童话一样很绚丽。叶多多的成长,告诉了观众什么叫感恩戴德,什么叫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正能量的精神永垂不朽。
从叶多多的成长故事上,我们可以了解很多军校的故事,在这个纪律严格的学习环境中,娇宠、懒惰、自私和狭隘的诸多缺点都被一一给修正,他们更多散发的是积极向上的人生观,给人希望,给人愉悦,更让人对独生子女们敢于担当、敢于不服输的成熟一面叫绝。
焦俊艳作为85后的生人,其实内心思想比较接近该剧中角色,她的世界是斑斓多彩的,原本以为可以规划自己的人生,但谁知道被母亲主宰和控制。中式家庭教育也未必一无是处,父母参考子女的人生选择并不是武断专横,叶多多的母亲让女儿报考军校,出于对军人的深厚感情,同时也是其父亲的遗愿,当然更多还是出于对子女健全人格养成的初心。
人生的道路谁都不能一帆风顺,国人很会算计自己的人生,但有句老话,人算不如天算。叶多多在母亲的“诡计”下误入军校,她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但同时也收获了美好的爱情。所以说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却同时为你开了一扇窗,叶多多从这扇窗看到了更多瑰丽的风景,而这些都是对人生修炼有百益无害的。
焦俊艳不是第一眼美人,而是那种比较耐看的内秀美女。记得《新编辑部的故事》开播,焦俊艳演绎了一个职场菜鸟,表现一点也不生涩,能够出演这部大制作的电视剧,想必焦俊艳也是被广大观众所熟知。因为当时看剧的时候,还比较讶异焦俊艳这个影视新星何德何能出演这部前作口碑爆棚的续集,但随着她自然流畅的表演逐渐征服观众,不得不佩服导演慧眼识人。
焦俊艳在《青春集结号》演绎的叶多多这个角色,演技自然舒畅,该剧才开始就焦俊艳就被演技大考验,因为要演绎一个95后叛逆的独生子女,而且还是单亲家庭长大的女孩,她铁齿铜牙,她鬼灵精怪,没有点智商和经验显然和其对抗很容易败下阵来的。焦俊艳清纯可人的学生装,再到和签证官和母亲为了人生选择斗法,后来为了不上军校做的各种小动作,以及和任天行智斗“碰瓷党”等等桥段,淋漓尽致的刻画了叶多多这个女孩乐观、任性和天真的一面。后来上了军校,助人为乐的各种桥段,同样在抒写叶多多的正能量转变。
在一堆俊男美女中,焦俊艳的确不够很抢眼,但她塑造的叶多多这个角色会是一个敢作敢为,不势利眼,勇于挑战权威和自我,但又能够懂进退的一个正能量范十足的军校女生。她不是第一眼女神,但她绝对是大家的主心骨。
《青春集结号》有笑有泪,有痛有喜,有挫折也有成功,它显然是正能量的偶像剧,带给观众真正的所思所想。我们想到保尔柯擦金那句关于青春的名言,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青春集结号》的意义也在于此,焦俊艳出演该剧的意义也在于此,拓宽自己的演技,接触不同的角色,这对人生阅历的提炼和演技的提高都很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