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谈《集结号》之前,先讲一个苏联卫国战争中的真实战例。
苏德战争初期,苏联处于十分不利的境地:国土大片沦丧,成师成师的部队被德国人消灭。1941年底,苏联的西南方面军几十万人被德军分割包围在基辅附近,方面军司令员基尔波诺斯上将也是深陷重围,身边只剩下数千人马。此时他唤来一名少将,命令他带领一支队伍向一个交通要地先行突击,为司令部突围打开突破口,但拨给他的只有区区百来人。为了司令员的安全,这名少将履行起了一名连长的职责,拼死进攻,居然成功的破围而出,但是方面军司令部却始终没有跟上来,基尔波诺斯上将及方面军政委之后均在包围圈内牺牲。战后少将从其他突围者那里才得知了真实状况:方面军司令部根本就没打算跟着他突围,基尔波诺斯只是想让他吸引德军的注意,而自己却向另一个方向突围,说白了就是准备牺牲掉他来掩护主力的行动,为了让少将扮演的更真实些,他甚至没有事先透露这个意图。然而阴差阳错的是,被派去送死的人突围的方向正好是德军的弱点,而方面军司令部却钻进了德军的口袋。这位幸运的少将之后在卫国战争中成长为著名的指挥员,他就是东普鲁士征服者、未来的红军元帅巴格拉米扬。
而《集结号》讲述的,也是一个类似的故事。
1948年的一天,中原野战军某部9连得到命令,为掩护团主力转移,务必坚守汶河阵地,除非听到团部司号员吹起表示任务完成的集结号,否则决不准撤退,哪怕打到最后一个人。9连全体官兵应对数十倍于己的敌人,拼死打退了对方三次进攻,而集结号始终没有响起,最后除连长谷子地一人被震昏幸存外,其余47人全部阵亡,无一生还。
谷子地在后方医院康复后,发现全国解放军已经做了大整编,原先部队的番号不在了,他不得不花了数年功夫,总算找到了老部队,得知他的老战友、当时下命令的团长已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更让他吃惊的是,原先当年执行的,其实根本就是一项有去无回的任务:为掩护团主力的行动,团长不得已做出牺牲他们连的决定,所谓撤退的集结号,只是一个安慰,根本就没打算、也没有吹响过……由于9连47人全部阵亡,且战场在战后已改建了煤窑,所有阵亡战士的遗体都没有被找到,所以他们只能按失踪处理,不能获得革命烈士的荣誉。在明白这一切后,深感委屈的谷子地下决心要为牺牲的弟兄们讨回公道……
《集结号》反映的,是中华民族内战这个大杯具下几个小人物的杯具,总体感觉悲壮感人。在宣传时,影片号称战争场面到达了《雷霆救兵》的水平,实际看下来是夸张了点,但和韩国影片《太极旗飘扬》比,已能够等量齐观。无论是化妆、音效还是战场表现效果,确实到达了近年来国产片的最高水平,远远超过了《冲出亚马逊》之类的片子。
《集结号》的剧本写的不错。国内近年来的一些“极品垃圾”,例如《无极》、《夜宴》和《黄金甲》,其实无论演员的表现还是声光效果都到达了相当水准,之所以被称为烂片,关键是剧本写的太差,“不会讲故事”,情节不是老套就是让人觉得莫名其妙。而集结号全篇一气呵成,没有离奇生硬的感觉,作为战争片,让人觉得自然可信。
在情节上,没有出现国产片解放军传统的“高大全”的形象。为了全局的胜利,牺牲偏师在战争中是很常见的,尽管这对当事人来讲相当残忍:但借用影片对白,“战争哪有不死人的”?在国内主旋律影片中出现这种情节,据我的记忆还是第一次。此外,阵前杀俘、破碎的肢体、应对敌人优势武器的无可奈何……这些增强了影片的真实感。
而片子的缺点,主要在于一些细节。在战场火力、武器道具上,很多地方不严谨,解放战争的场景中出现了太多五十年代才出现的武器,火力表现之强烈也远远超出了当年的实际状况,但是这也是刺激观众视觉的一种手段:在这些方面,《集结号》较之《雷霆救兵》还是差的太远。
总体而言,个人认为,《集结号》是近年来最优秀的国产战争影片,是部男人气息很强的电影,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