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犬八公》观后感
很久没有看到过如此感人的电影了,当我追逐着一系列的大片,在炫目的高科技和奢靡的大场面中越来越迷失天生的感受力的时候,我庆幸,上天在冥冥中让我遇到这部《忠犬八公的故事》,一部镜头简单,风格朴实,人物单纯的电影。一个人和一条狗,不,是一条狗和一个人的故事。
故事情节十分简单,维森教授在车站捡到一条走失的小狗,人狗一见彼此钟情,请原谅我用“钟情”这个字眼,不过,绝对是因为我找不到更合适的字眼。当寻找狗主人失败,让人领养又送不出去的时候,维森教授的妻子也喜欢上这条可爱乖巧的秋田犬,正式认养下来。
维森教授根据狗脖子项圈上的符号给它起名叫“八公”。一狗一人快乐地生活着,维森教授一心一意对八公好,八公也一刻不愿离开教授。教授上班时,八公每天都送到车站,教授下班了,八公又会准时等在车站前的花坛上。这样过了几年,一天,教授要去上班了,八公却一反常态地不愿跟教授去车站,向教授吠叫着,转着圈。可教授要上班,还是走了,八公追出去,嘴里叼着球,那是教授一直想教给八公的游戏,而八公因为高贵的血统一直不肯去学。这次,八公追上教授,给教授带来很大的惊喜,教授激动地和它在车站一次次玩着这个游戏,并向早就熟悉八公的人们炫耀着,可是,火车还是要开了,教授还是离开了。八公只好默默地趴在花坛上等教授回来。教授在授课过程中突发心脏病离开了人世。八公在车站前等了一趟又一趟火车,天都黑了,教授还是没有回来,八公痴痴地等待。最终等来了教授的女儿和女婿,八公回到家中,躺在地上不吃也不喝。几天后,八公又回到车站,继续它痴痴地等待,仍然是准时准点。可是,维森夫人和女儿卖掉了房子要搬走了,八公也要和他们一起离开这里了。
到了新的环境里,八公每天闷闷不乐,连动都懒得动一下。一天,趁维森教授的女婿回家开门时,八公逃跑了,它一路狂奔,一路寻觅,最后竟然又找到了那个小小的车站,它叉开始了自己的等待。车站周围的人被八公的忠诚感动着,都亲热地和它打着招呼,照顾它。不久,维森的女儿又找到了它,再次带走了它。可是,八公那哀婉的眼神让维森女儿深深感动,最后给了八公选择的自由。八公深情地舔舐几下维森女儿的手,决然跑向那个小小的车站。从此,八公就开始长达10年的忠实等待,每天都准时到达,准时离开,车站上很多人都和八公打着招呼,甚至在火车上传播它的故事,一个记者还为它写了一篇文章。更多的人开始关注八公,甚至它还收到了来自国外的捐款。但八公并不为之所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等在这里,等成了车站的一道令人感动的风景。
树叶青了又黄,黄了又青。雪来过,雨走过,风吹过。八公渐渐地老了,步履蹒跚,皮毛憔悴。但它还是等在这里,就像一尊雕塑。维森夫人回来给维森教授扫墓,见到维森的好友福治建教授,福治建教授和维森夫人一起到车站,见到苍老的八公,维森夫人搂着它失声痛哭,周围熟悉八公故事的人都感动得流下了热泪。10年了,八公一直在痴痴地等待维森教授归来,这份情感和人世间那些地老天荒的爱情相比也毫不逊色。
八公真的老了,一个落雪的深夜,八公知道自己大限将至,起身来到自己等待10年的老地方,卧下来,将脑袋搁在爪子上,回忆起和教授以前的快乐生活,雪越下越大,八公渐渐闭上双眼,大雪纷纷扬扬落了满地。八公去了。
看至此处,内心竟是一片苍凉。痴活30多年,不敢说见惯人间悲欢离合,也颇经历一些坎坷和曲折。其中更多的是体验了人情冷暖和世事无常。内心阴暗的东西越来越多,冰冷的程度越来越重。温情和感动就像钻石一般稀缺,心情经常陷入黑暗和绝望。社会的功利和残酷也让我早已不再流泪,不再软弱。我学会了用冷漠对抗世界,保护自己。所幸,上天派了这条叫八公的狗来拯救我的心灵,让我在人世间感受到来自一条狗的温暖,也让我重新学会了流泪和学着重新去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