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一)据美国迈阿密大学医学院两位医学专家研究发现,在病房中插鲜花,对某些病人可能会造成危害。
两位医学专家对插花瓶的水进行细菌检验,其种类之多,数量之大达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地步。花插进花瓶一小时之后,花瓶中一茶匙的水中即有十万个细菌;3天之后会增至20xx万个。这些细菌一般来自种花处的土壤。当花插入盛自来水的花瓶,细菌即以花茎和水中物质为原料,进行繁殖,并会飘浮在周围空气中。这些细菌中对病人最具危害性的是:空气亲水菌、大肠埃希氏菌和单细胞菌属。空气亲水菌可导致伤口严重发炎,大肠埃希氏菌可侵犯肠和尿道,单细胞菌属会传染肺炎和脑膜炎。
因此,大面积烧伤的病人,肺和肾等刚动过手术的病人,以及极度虚弱的病人,房中不宜插鲜花。否则,藏在美丽鲜花外表下的细菌会乘虚而入,使患者发生伤口感染、肺部感染、尿道感染等并发症,加重病情。两位医学专家发现,自从他们禁止在大面积烧伤病人房中插花之后,病人并发感染率大大降低。进行器官移植后的病人,为防止排斥所植器官的反应,要用降低免疫力的药物,免疫力会大大下降,这时若亲近鲜花,也是非常危险的。另外,如哮喘之类,对花粉过敏的病人也不宜在房中插鲜花。
(五十二)一位游客为了领略山间的野趣,一个人来到一片陌生的山林,左转右转迷失了方向。正当他一筹莫展的时候,迎面进来了一个挑山货的美丽少女。少女嫣然一笑,问道:"先生是从景点那边走迷失的吧?请跟我来吧,我带你抄小路往山下赶,那边有旅游公司的车子等着你。"
游客跟着少女穿越丛林,阳光在林间映出千万道漂亮的光柱,晶莹的水气在光柱里飘飘忽忽。正当他陶醉于这美妙的景致时,少女开口说话了:"先生,前面一点就是我们这儿的鬼谷,是这片山林中最危险的路段,一不小心就会摔进万丈深渊。我们这儿的规矩是路过此地,一定要挑点或者扛点什么东西。"
游客惊问:"这么危险的地方,再负重前行,那不是更危险吗?"
少女笑了,解释道:"只有你意识到危险了,才会更加集中精力,那样反而会更安全。这儿发生过好几起坠谷事件,都是迷路的游客在毫无压力的情况下一不小心掉下去的。我们每天都挑东西来来去去,却从来没人出事。"
游客不禁冒出一身冷汗。没有办法,他只好接过少女递过来的两根沉沉的木条,扛在肩上,小心翼翼地走过这段"鬼谷"路。
两根沉木条,在危险面前竟成了人们的"护身符"。
(五十三)在20世纪30年代的时候,英国送奶公司送到订户门口的牛奶,既不用盖子,也不用封口,因此,麻雀和红襟鸟可以很容易地喝到凝固在奶瓶上层的奶油皮。后来,牛奶公司把奶瓶口用锡箔纸封起来,想防止鸟儿偷食。没想到,20年后,英国的麻雀都学会了用嘴把奶瓶的锡箔纸啄开,继续吃它们喜爱的奶油皮。然而,同样是20年,红襟鸟却一直没学会这种方法,自然它们也没有美味的奶油皮可吃了。
这种现象引起了生物学家的兴趣,他们对这两种鸟儿进行研究,从解剖的结果看,它们的生理结构没有很大区别,但为什么这两种鸟在进化上却有如此大的差别呢?原来,这与它们的生活习性有很大的关系。
麻雀是群居的鸟类,常常一起行动,当某只麻雀发现了啄破锡皮纸的方法,就可以教会别的麻雀。而红襟鸟则喜独居,它们圈地为主,沟通仅止于求偶和对于侵犯者的驱逐,因此,就算有某只红襟鸟发现锡箔纸可以啄破,其他的鸟儿也无法知晓。
(五十四)许多成功人士出席一个慈善酒会,参加的每一个人都是千万富翁。
但是,有一位在报社写专栏的作家捐了5万元,也作为特约嘉宾出席了酒会。
他们中的每一个名字都是这个城市的荣耀,而且他们之间都十分熟悉,他们手中端着红酒,面带笑意地交流着。只有专栏作家一个人静静地坐着,没有人理睬他。
一位骄傲的先生来到他的面前,问:"请问你是……"他说:"我是一个专栏作家。"
骄傲的先生听了,问:"那么,你捐了多少钱?"
专栏作家说:"5万元。"
这位先生听了哈哈大笑:"你可能走错了地方,这里是千万富翁的俱乐部,我们都捐了100万元,而且我们都是成功人士。"
专栏作家说:"我捐了我所有财富的25﹪,而你们只捐了1﹪,请问谁更有资格在这里呢?"
(五十五)斐塞司博士有一个习惯,总是在午后坐在门前晒会太阳。一只母猫在阳光下安详地打着盹儿,那种悠闲、舒服的样子在斐塞司眼里真是好玩极了。
时间一分一分地流走,太阳一步一步向西边走去,渐渐被拉长的树影,挡住了母猫身上的阳光。母猫醒了,它站了起来,伸了伸慵懒的身躯,又踱到另一块有阳光的地方,重新卧了下来,接着打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