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一个很好的朋友问我:“你怎朋友圈里都没东西了,不见你发了。”我下意识的回答说:没有啊。当我自己真的翻看自己朋友圈时,才发现,哦,原来真的好久没有发了。
世事难料,事实也并非我们原想的那样,朋友圈里、QQ空间里、帖子里,有时候看到的并非是你想了解的最真实的那一幕。
春节前,一个同学这样形容回家之路;如果你过年带着十箱珠宝回老家,在父母心里不过是个杜十娘,但是如果你说你有了对象,或者已婚已育,你在故乡才有成为人生赢家的入门资格,后来想想,他这么总结的也确实恨到位,这些事情并非看能看懂的,当你经历成为了其中的一个猪脚,自然答案见分晓。
有天晚上,和朋友一起去吃饭,我靠在座位旁边的围栏上,无意间听到隔壁座的对话:
男生说:我是江苏人,前年刚来上海,在一家IT公司做技术,你那?
女孩有点不好意思的回答,我是福建人,大学时候就在上海了,已经好多年了。
听到这不冷不然、规规矩矩的回答,男孩显然有些心急,于是继续问道
那你平时工作忙不忙,有什么兴趣爱好嘛?
听到这里,恍然明白,哦,原来是相亲。我觉得有趣,于是就测了身,往左边那桌看了一眼,男生大概26、7岁的样子,戴着黑框眼镜,穿着黑色的夹克,很普通的理工男形象,女生长得眉清目秀,漆黑长发,白色风衣,甚至可以说是非常漂亮,温婉知性。
后来不知道怎么,他们的交流几乎暂停了,空气凝聚的尴尬在彼此脸上都能显现出来,菜一个一个的往桌上端,只是再没听到他们多余的话,桌上的菜女孩几乎没怎么动,看的出,她不习惯这家辛辣的味道,一场相亲,就这样在停滞的空气中进行着,最后,女孩在去借口上洗手间的时间,去买了单,男孩还一脸懵逼的不知所措。我转身看了看我朋友,一个40岁的新疆汉子,他也仿佛被面前的这一幕惊呆了:对我语气深长的说,看到了吧,不到万不得已,千万不要选择相亲,不在一个轨道上,怎么能跑到最后,我一笑了之,跟他干了杯中的酒。
最近又不少朋友分手,也有两个同学已经离婚,他们从高中到现在,近10年的感情,分了。他们会像以前一样说起他们的事情,不管我愿不愿意听。我听下来,觉得他们中的很多人其实早就没有感情了,你玩你的、我玩我的,趁还没有孩子,早离早解脱,只是还靠仅有的那点话题,维系着早就不存在、隔阂、脆弱的感情。
昨天下午的时候,有个朋友给我发来她和一个男生的聊天记录,里面她发了5、6条,男生就回了一条,她说的都是一些掏心窝子的话,同学那么多年,从没见过她那么一本正经的说话,而那个男生的回复里满满的都是不耐烦。
平时很聪明的她问我:他是不是很烦我
诚实的我只能反问她:你说那
有时候想一想,其实我们所经历的这些,跟电影上演的有什么区别那?也许昨天自己还在电影院里嘲笑荧幕上男女猪脚的任性,在爱情里的卑微。说不定哪一天,我们自己成了里面的主角,也是变的那么不堪一击。
电影《革命之路》是小李子和凯特温斯莱特在著名的《泰坦尼克号》之后的第一次合作,在电影里饰演一对曾有远大理想,而今却不得不陷入柴米油盐的中产阶级夫妻。
当他们第一次见面,他是高谈阔论的有志青年,她是向往成为著名演员的未来之星。而如今,婚后的他们变了,他变成了在公司做不喜欢工作的无聊上班族,她成了不入流的糟糕演员,在一次演出后,小李子饰演的丈夫和妻子大吵一架。
如果是一般说婚姻一地鸡毛的电影,此时夫妻会因为吵架而心存间隙,然后讲诉这种间隙是如何越来越大,以致于最后走上决裂之路,分开离婚。但是《革命之路》里的是两个曾经的文艺青年,所以在吵架后,他们翻到了丈夫年轻时候的照片,想起了他们曾向往的巴黎,于是妻子决定全家搬到巴黎,解决曾经生活过于平庸的问题。
可结果怎么样那?
结果当然是这个方案毫无意义,什么都解决不了,第二天照样是柴米油盐,这样只会把他们早就腐朽的爱情上残余的腐肉迅速清理干净,将下面皑皑白骨完完整整的呈现在这对夫妻面前,仿佛在说,看吧,这就是你们的爱情。
所以,今天想以一句话结束
婚姻就是对理想生活的彻底放弃,就是妻子不断的一厢情愿和丈夫不断的充耳不闻。
开头那对相亲的年轻男女也好。
我那个一厢情愿的同学也好。
小李子夫妻也好。
我们都曾背离了初衷
但我们还是依然相信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