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巨星观后感
《神秘巨星》是一部很容易令人热泪盈眶的影片,它和我们探讨了梦想、情感、自由因何而可贵。它也告诉我们,人生最动人的画面,是你竭尽全力的样子。
竭尽全力的抗争和克制
在印度片里,总是不乏展现女性地位鲜无的社会环境。《神秘巨星》以少女尹希娅家为横切面,剖析了一个被恐怖父权阴影笼罩的家庭。
大多数情况下,尹希娅的母亲娜吉玛都愿意以自己的逆来顺受换取这个家庭的安宁。她以低过尘埃的顺从来应对无理的丈夫,可依旧免不了被暴力以待。
娜吉玛像是套中人一般难以摆脱命运的束缚,这个束缚来自于她内心保守的礼教观念,也来自于经济上完全受制于丈夫,从精神上到物质上都毫无抗争的力量,她说这叫认命。每每女儿提出请求的时候,她的第一反应都是“你父亲不会答应的”,丈夫的意志就是这个家庭的铁律,不容商议和忤逆。
较于文盲母亲,女儿尹希娅至少走进了学校,看似社会文明推进了,实则女性的低下地位毫无改善。影片通过父亲之口表达出,女孩学文化知识是为了嫁得出去,而那个男人甚至可以是她根本不认识的陌生人。
可就是这样一个不尊重女性的社会环境,这样一位自身受狭隘礼教束缚而早已放弃自我的母亲,却在夹缝中寸土必争,要在这个对女性来说无我的世界里,为自己的女儿找寻到一点自我。她对女儿尹希娅说出那句“我竭尽所能地给你自由”时,像是一位战士。
她每每说出“你父亲不会答应的”,却屡屡独辟蹊径为女儿暗无天日的绝望里点燃希望的小火苗,比如让女儿一袭黑袍蒙面去歌唱自己的梦想,又比如她瞒着丈夫卖掉唯一的金项链,为女儿买了电脑和网卡。为了劝服女儿收下这份礼物,她说,能看到你的开心是我最大的快乐,请不要剥夺我的这份快乐,收下它们吧。
明明是牺牲自我、成全对方,却以成全自己的名义来诠释,这种竭尽所能的母爱细微到给予的时候,自行过滤了可能会带给对方的沉重负疚。
无论是当年抵抗周遭的全面围攻而生下女儿尹希娅,还是日后在重重枷锁中隐忍和迂回,到最后放下所有世俗的顾忌、一脸刚毅地带孩子们离开丈夫,都是娜吉玛的竭尽所能,由爱而生的莫大勇气,让人深深为之动容。
当母亲劝女儿赶紧去睡而不要做不切实际的梦时,15岁的尹希娅曾说过,你真是好笑,让我去睡却不让我做梦,人醒着不就是为了实现睡着时候的梦吗。
尹希娅说起人活着的意义,说起生与死、醒着与睡着的区别,满腔的梦想斗志。从6岁到15岁,能够助燃她音乐热爱的道具,唯有一把旧吉他,却从不妨碍她燃烧梦想。就算蒙着脸也要唱给全世界听,像是戴着镣铐也要跳舞。
可是最让人动容的也许并不是尹希娅对梦想的追逐和热爱,而是为了顾念母亲的一方安宁,她可以毫不犹豫地砸碎电脑切断了梦想的筋脉,也可以竭尽克制地放弃关于梦想的念想。她和母亲之间的互相成全,让我们看到,有时候竭尽全力的抗争和竭尽全力的克制,都是深爱。
命运偶尔会给人荒诞的选择题,而可贵的是心里面尚有想要保护和珍惜的人,脑海里尚有可以擦枪走火点燃的梦想,哪怕现实所迫,总是在一路割舍。
那些有点笨拙的竭尽全力
可能不算是全剧的重点,却深深打动我的还有尹希娅的弟弟古杜和喜欢她的男同学钦腾。
幼小到一块巧克力就能欢天喜地的古杜,却懂得利用父亲对自己的宠溺为姐姐打掩护,还用胶带拙劣地粘补姐姐粉身碎骨的电脑。他竭尽了这个年纪所有可以动用的一切,举止笨拙却全心全意地顾全着姐姐。
男同学钦腾长得难看到有点不忍卒读,可是适应他的长相竟没有花很长时间,到后来,我想如果我是尹希娅,也会对他说“I love you, too”。
钦腾做过很多笨拙的事情,可是看到尹希娅笑,他的喜悦便难以抑制。尹希娅对他说对不起啊我心情不好却朝你发脾气,钦腾却满足地说,就像我想逗妈妈笑,虽然她朝我发脾气,可是发完脾气她的心情就释放了呢,所以我也是希望你跟我发完脾气就可以释放情绪。
尹希娅捏着那只没有话费的手机,绝望而痛苦。钦腾束手无策,这个平凡的小男孩说,你打一下就按掉等对方打回来,我还可以为你祈祷。他用力地掐着手指,眉头紧锁,一脸虔诚地开始祈祷。
这个祈祷的笨拙姿势还出现在影片最后一幕上,大家屏气凝神地等着主持人公布获奖名单,钦腾掐着手指开始祈祷,这个举止形态在人群中显得有点怪异和滑稽,却感人至深。我什么都做不了了,我还可以为你祈祷,竭尽全力到如此。
离别在即的最后一天,钦腾对娜吉玛说,阿姨,我可以请尹希娅吃一次冰激凌吗。这最后的半天里,钦腾竭尽全力地克制伤感,只是把欢喜留给心爱的尹希娅。钦腾很平凡,可以做的事情很有限,却每一样小事都能让人感受到诚挚。
笨拙的可爱其实还体现在阿米尔汗饰演的夏尔提身上,他帮尹希娅联系律师的时候打了两次电话。因为这位律师恰好是在自己离婚官司上的死对头,所以第一个电话里他本性暴露和对方恶言相向不欢而散。第二次他把自己放低进尘埃里,称呼那个死对头老太太小可爱、女神,一面反复道着歉一面帮尹希娅约见面的时间。他一定是忍着巨大的恶心吧,一挂电话便憋不住喊着这个老巫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