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巨星观后感
被誉为“印度国宝”“印度良心”的阿米尔·汗携自导自演的《神秘巨星》再度登陆中国电影市场,迅速引发观影热潮,好口碑持续发酵。影片讲述了印度14岁少女尹希娅突破歧视与阻挠,坚持追寻音乐梦想的故事。串联起影片的,是一个追求音乐梦想的女孩、一个霸道暴虐的父亲、一个忍辱负重的母亲、一个幡然醒悟的音乐才子,最终聚焦的是一个男权、女性地位、家庭暴力的社会现实问题。
一个爱好音乐、追逐梦想的女孩
影片主角的名字叫尹希娅,是个印度小城的14岁女孩。尹希娅在印度语中意为“女人”,很多印度女性永远只能是男权社会的附属品,没有自己的独立人格,没有追求梦想的权利。然而有着卓越音乐天赋的尹希娅却突破重重歧视与阻挠,勇敢执着地追寻自己的音乐梦想。尽管有着父亲的诸多阻扰,在母亲的帮助下,尹希娅偷偷蒙面录制唱歌视频上传到社交网站,一夜爆红,成为拥有众多粉丝、街头巷尾热议的“神秘巨星”。为了帮助母亲脱离苦海,她借参加了阿米尔·汗饰演的音乐制作人录制歌曲之机,既圆了自己的一个音乐梦想,也让对方为自己介绍一个在业界出名的离婚诉讼律师。最终,为了尊重自己的母亲,善良的尹希娅还是无奈屈从了父亲,更屈从了那个女人不该拥有做梦权利的残酷现实,准备放弃音乐梦想,嫁给那个自己素未谋面的外国男孩。但母亲的最终觉醒,帮助尹希娅有了重新追求音乐梦想的机会。影片中,尹希娅唱了一首《我是谁》的歌曲,歌词中唱到“我是谁”“我身在何处”“谁能知晓我心之所向”“我是月亮,还是月亮背后的阴影”“当世界拒绝你,就用你的梦想打开新世界”,既代表着印度普通女性的疑问与迷茫,也代表着对自由追求梦想的向往和自我觉醒。
一个男权至上、霸道暴虐的父亲
印度是一个男权社会,影片中尹希娅的父亲就是其中的代表。他有着典型的重男轻女思想,视儿子为珍宝女儿为草芥,在得知老婆怀的是女儿时,残忍地将老婆送到医院流产;他无视女儿,残忍扼杀女儿的音乐梦想,更将女儿作为商品,要将女儿嫁个一个素不相识的阿拉伯男子,只因这个人是自己上司的儿子;他暴虐成性,因为咖喱没放盐、忘了防洗澡水等些许小事,动辄拳脚相加,经常将老婆打得鼻青脸肿。影片结尾处,一家人在机场爆发了激烈冲突,父亲至死不悟,也预示着印度男权社会下积重难返的残酷现实。
一个忍辱负重、最终反抗的母亲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影片中,尹希娅的母亲是一个周旋在丈夫和女儿之间,小心翼翼守护女儿音乐梦想的忍辱负重、矛盾痛苦的母亲形象。为了生下女儿,她从医院逃离,10个月后才返回家中;为了支持女儿的音乐梦想,她冒着被丈夫殴打的危险偷钱给女儿买吉他、卖掉自己惟一的项链给女儿买电脑;为了维系家庭,她每次被丈夫殴打后都忍辱偷生、默默承受痛苦;在丈夫与女儿之间,她不停摇摆、左右为难,不得不牺牲女儿的音乐梦想和人生。直到最后时刻,当她们举家离开印度时,因行为超过限制数量,需要额外支付运费,丈夫要求女儿将象征她音乐梦想与尊严的吉他扔进垃圾桶时,母亲才彻底觉醒,义正言辞地警告丈夫、毅然决然地签下离婚协议、毫不犹豫地走出了机场。影片结尾处,尹希娅站上领奖台时,说了一大段感人至深的话,并认为自己的母亲才是真正的神秘巨星。
一个迷失自我、幡然醒悟的音乐制作人
阿米尔·汗在影片中甘当绿叶,饰演一名迷失自我的音乐才子,以致怨天尤人、性格粗暴,先后两次离婚,音乐作品更是得不到大众认可。在尹希娅录歌的过程中,通过与尹希娅的交谈与沟通,找回了自己的音乐初心、迷途知返。阿米尔·汗饰演的角色,几户承包了影片所有的笑点,为沉重的影片增添了一抹轻松与亮色。
一个真诚感人、直面现实的故事
阿米尔·汗善于现实主义题材,其影片充满着强烈的社会批判性和人文关怀。如《三傻大闹宝莱坞》针砭印度的教育制度,《我滴个神啊》抨击盲目的宗教信仰,《地球上的星星》关注弱势群体,《摔跤吧!爸爸》折射印度男权、女性地位等现实问题。《神秘巨星》的原型来源于阿米尔·汗主持的一档访谈节目《真相访谈》,影片聚焦的同样是男权、女性地位、家庭暴力等长期以来困扰印度的社会问题。
《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等印度电影的成功,也给我国电影产业很大的借鉴和启示,植根现实题材、讲好中国故事,影片才能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市场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