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必须这样做
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是个原则性很强的人,他坚持“一就是一,二就是二的原则”。他认 为空军1号就是空军1号,空军2号就是空军2号。“只有总统才能在南草坪上着陆。”
1981年春,当时身为副总统的布什正在一次飞往外地的例行公务旅行的飞机“空军2号”上 。突然布什接到国务卿黑格从华盛顿打来的电话:“出事了,请你尽快返回华盛顿。”几分 钟后的一封密电中告知总统里根已中弹,正在华盛顿大学医院的手术室里接受紧急抢救,飞 机调头飞向首都华盛顿。
飞机在安德鲁斯着陆前45分钟,布什的空军副官约翰?马西尼中校来到前舱为结束整个行程 做准备。飞机缓缓下滑时,马西尼突然想出了个主,意,他说:“如果按常规在安德鲁斯降 落后,再换乘海军陆战队一架直升机,飞抵副总统住所附近的停机坪着陆,再驾车驶往白 宫,要浪费许多宝贵时间。不如直接飞往白宫。”
布什考虑了一下,决定放弃这个紧急到达的计划,仍按常规行事。
“我们到达时,市区交通正处高峰时期,”马西尼提醒道,“街道上的交、通很拥挤,坐 车到白宫要多花10—15分钟的时间。”
“也许是这样,但是我们必须这样做。”
马西尼点点头;“是的,先生。”说着走向舱门。
看到马西尼中校显得疑惑不解,布什解释道:“约翰中校,只有总统才能在南草坪上着陆。 ”布什坚持着这条原则:美国只能有一个总统,副总统不是总统。
布什认为:总统与副总统之间建立在相互信任基础上的相互尊重,是成就一个成功的副总统 的最重要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