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位老师叫什么,我已经不记得了。
在我上初二时,他教了我们一学期的手工课。手工课不是主课,所以班里很多同学并不重视。难得的是,他上课很认真,经常鼓励我们发挥想像力搞一些小发明,或布置一些手工作业。
记得有一次,他要求我们“变废为宝”自制一把小刀,说每个人都必须完成,因为得分会记入期末的总评成绩。那时我特别希望自己能够得90分以上,因为每次上课,他都会把得90分以上的作品放在讲台上的一个“专区”里,让大家排着队上去参观。这是一种巨大的荣誉!
为了这个梦寐以求的90分,我一回家就四处找材料,从我家附近的一个建筑工地上找到一根光亮干净没有锈痕的废锯条。但是接下来的工作可让我犯了难:我家没有磨刀石,这可怎么办?突然,我的脑海里灵光一闪——我家门口的楼梯不太光滑,表面上布满芝麻大小的凹坑,在上面磨锯条一定行!于是,那几天一放学,我就端一碗水坐在楼梯口,把地和锯条都洒湿,然后就撅着屁股呼哧呼哧地磨起来,一直磨到母亲叫我吃饭时,才长出一口气收工回去。就这样卖力地干了两天,我的小刀终于“完工”了!
上手工课那天,一看到别人做好的小刀,我心里立马凉了半截。别人的刀刃磨得又光又亮。刀锋也长;而我的刀刃在楼梯上磨得黑不溜秋的,刀锋也是短短的,只能算是“小匕首”。老师开始一件件地“鉴赏”了,他很认真地给每一把小刀打分,每逢有做得精致的,他都要夸奖几句,并把这件作品放到讲台最前面的“精品区”里。突然,周围一阵大笑,只见他从一堆精致的小刀里抽出我的“小匕首”,脸上一副诧异的神情。我的心猛地收紧了,泪水也涌上了眼眶。
“这是哪位同学做的?”他的嗓门儿平日就很大,今天更是让胆小的我打了个寒噤。我犹豫着站了起来,周围的笑声更大了。“告诉老师,怎么回事?”我强忍住泪水哽咽地解释道:“我家没有磨刀石,这是我在楼道里磨了两天才做出来的。”
“哦——他微笑着轻轻地把我的小刀放到”精品区“里,和那些制作精致的小刀搁在一起。
从那以后,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尽了最大的努力,别人就不会轻视我。直到现在,但凡我做一件事情,纵然身边高手如云,我也绝对不会为自己的弱势而自卑。因为我知道,只要自己努力了,就对得起天地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