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事的亨利
亨利的父亲过世了,他还 有一个两岁大的妹妹,母亲为了这个家整日操劳,但是赚的钱难以 让这个家的每个人都能填饱肚子。看着母亲日渐憔悴的样子,亨利决定帮妈妈赚钱养家,因 为他已经长大了,应该为这个家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了。
一天,他帮助一位先生找到了丢失的笔记本,那位先生为了答谢他,给了他1美元。
亨利用这1美元买了3把鞋刷和1盒鞋油,还 自己动手做了个木头箱子。带着这些工具,他来 到了街上,每当他看见路人的皮鞋上全是灰尘的时候,就对那位先生说:“先生,我想您的 鞋需要擦油了,让我来为您效劳吧?”
他对所有的人都是那样有礼貌,语气是那么真诚,以至于每一个听他说话的人都愿意让这样 一个懂礼貌的孩子为自己的鞋擦油。他们实在不愿意让一个可怜的孩子感到失望,他们知道 这个孩子肯定是一个懂事的孩子,面对这么懂事的孩子,怎么忍心拒绝他呢!
就这样,第一天他就带回家50美分,他用这些钱买了一些食品。他知道,从此以后每一个人 都不需要再挨饿了,母亲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操劳了,这是他能办到的。
当母亲看到他背着擦鞋箱,带回来食品的时候,她流下了高兴的泪水,“你真的长大了,亨 利。我不能赚足够的钱让你们过得更好,但是我现在相信我们将来可以过得更好。”妈妈说 。
就这样,亨利白天工作,晚上去学校上课。他赚的钱不仅为自己交了学费,还 足够维持母亲 和小妹妹的生活了。他知道,“工作不分贵贱,只要是靠自己的劳动赚来的钱就是光荣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