蝾螈火中救人
农民的房屋失火了,他饲养的家禽纷纷逃出了院子。鸡鹅猪兔、羊马猫狗,统统被吓破了胆 ,只敢站在远处观火。风助火势,火借风威,转眼之间,房脊屋梁全都让火焰吞没了。忽听 “轰隆”一声巨响,房顶塌陷了,房屋的上空腾起了一大团火。
从田里赶回来的农民绝望地望着那冲天的火柱,号啕大哭,因为他那年迈残疾的母亲和刚出 生不久的儿子还 被大火困在屋子里。
就在这时,矮树丛中爬出了一只相貌丑陋的蝾螈。它立定粗短的腿呆了一会,又向四周看了 看,然后就一头钻进了火海。
蝾螈的举动把围观的家禽们吓呆了,它们大叫一声,还 吓得倒退了一步。只有公鸡还 算老练 一些,它沉着地说:
“不用惊慌,烈火是蝾螈最理想的生活环境,它天生就不怕火。”
“天啊,可怜的蝾螈会被烧死的!”母鹅哭哭啼啼,深表同情。
“蝾螈是在火焰里蜕皮的。”公鸡解释说,“只有它才具备这种本领。火焰只能让它的皮 肤变得更加坚韧,当它从火焰里走出来的时候,它会变得更年轻了。”
公鸡说到这里,沉默了一会儿,它悲哀地叹了口气,又补充说:
“要是我们进火里,只会被烤成熟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