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果园的核桃树旁边,长着一棵桃树,它的嫉妒心很重,一看到核桃树上挂满的果实,心里 就觉得很不是滋味。
“为什么核桃树结的果子要比我多呢?”桃树愤愤不平地抱怨着,“我有哪一点不如它呢?老 天爷真是太不公平了!不行,明年我一定要和它比个高低,结出比它还 要多的桃子!让它看看 我的本事!”
“你不要无端嫉妒别人啦,”长在桃树附近的老李子树劝诫道,“难道你没有发现,核桃 树有 着多么粗壮的树干、多么坚韧的枝条吗?你也不动动脑想一想,如果你也结出那么多的果实 ,你那瘦弱的枝干能承受得了吗?我劝你还 是安分守己,老老实实地过日子吧!”
自傲的桃树可听不进李子树的忠告,嫉妒心蒙住了它的耳朵和眼睛,不管多么有理的规劝, 对它都起不到任何作用了。桃树命令它的树根尽力钻得深些、再深些,要紧紧地咬住大地, 把土壤中能够汲取的营养和水分统统都吸收上来。它还 命令树枝要使出全部的力气,拼命地 开花,开得越多越好,而且要保证让所有的花朵都结出果实。
它的命令生效了,第二年花期一过,这棵桃树浑身上下密密麻麻地挂满了桃子。桃树高兴极 了,它认为今年可以和核桃树好好比个高低了。
充盈的果汁使得桃子一天天加重了分量,渐渐地,桃树的树枝、树杈都被压弯了腰,连气都 喘不过来了。它们纷纷向桃树发出请求,赶快抖掉一部分桃子,否则就要承受不住了。可是 桃树不肯放弃即将到来的荣耀,它下令树枝与树权要坚持住,不能半途而废。
这一天,不堪重负的桃树发出一阵哀鸣,紧接着就听到“咔嚓”一声,树干齐腰折断了。尚 未完全成熟的桃子滚满了一地,在核桃树脚下渐渐地腐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