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的自制
南京大学有一个美国留学生叫苏珊娜。寒假里,苏珊娜随她的女同学张某到张的老家河南农 村过年。大年初一,张家准备了一桌丰盛的酒席招待苏珊娜。席上,张父特意以当地名酒款 待嘉宾。张父给苏珊娜斟了满满一杯酒,可是苏珊娜只是礼貌地举杯,却滴酒不沾。
张家问其故,苏珊娜说,她的家乡在美国西雅图州。当地的法律规定,公民年满21岁才能饮 酒,她今年才19岁,还 未到饮酒的年龄。
张家人劝她,这里是中国,不是美国,入乡随俗嘛。再说,没有一个美国人会知道你在中国 饮过酒。苏珊娜却说,虽然自己身在国外,也应该遵守美国法律。名酒的味道很香,但自己 会克制自己,不到法定年龄,决不饮酒。
苏珊娜虽然始终没有饮酒,但张家人对这个19岁的美国姑娘十分敬佩。
寒假结束,苏珊娜要回南京的时候,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特意设宴款待苏珊娜,苏珊娜却婉言 谢绝了。问其故,苏珊娜说,美国的法律规定,凡属官方的宴请,只能由政府官员出席。她 是一个普通的美国人,不是政府官员,因此不能接受官方的宴请。当地政府一再做工作,苏 珊娜还 是没有出席。
再说一个美国商人,他经常到中国做生意。有一次,一笔生意成交以后,中方宴请他。中方 听说这个美国商人十分喜欢吃虹鳟鱼,席上,主人特意请著名厨师做了一道名菜:清炖虹鳟 鱼。
这道菜上来以后,美国商人眼睛一亮,看得出,商人真得很喜爱这道菜。奇怪的是,商人夹 了一块鱼肉以后,还 没有送到嘴里就又送了回去,放下筷子不吃了。
主人忙问其故,商人说,这是一条有籽的虹鳟鱼,美国法律规定,要保护生态环境,不能吃 有籽的母鱼。主人连忙说,这是在中国,不是美国。中国并没有这样的法律,美国商人说, 我是美国人,走到哪儿,都要遵守美国的法律。
主人很尴尬,再次劝美国商人说,即使是这样,这条虹鳟鱼已经烧熟了,不吃浪费了岂不可 惜!美国商人却说,即使浪费了,我也不能吃,美国商人自始至终都没有碰这条虹鳟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