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人喂了三只鸡:白鸡、黑鸡和黄鸡,白鸡不光心地诚实而且又是个下蛋的好手;黑鸡和黄鸡好吃懒做肥胖胖的却不下蛋,但它们口齿伶俐,爱耍心眼使手段,抢功媚主都是它的拿手好戏!
每逢白鸡下了蛋跳下鸡窝去觅食时,黑鸡看到后就尖声叫起“我下的蛋、我下的蛋”,唯恐天下不知道!
主人看到后非常高兴,把鸡蛋拾了随手给了它把小米。这时,白鸡和黄鸡也赶来吃小米,黑鸡给黄鸡使个眼色,它们一起把白鸡赶跑了。白鸡站在老远的地方看着两个好吃懒做的家伙心想,天下竟有这样的鸡!
黑鸡边吃着美食边对黄鸡说:“你看刚才那白鸡下的蛋,那么小那么难看,太不像话了,还想吃小米?门也没有!”
黄鸡气愤地说:“看它那德行?给主人说饿死它!”
黑鸡说:“不妥,你想它死了那不太便宜它了,得让它下蛋呀,要不咱怎么吃上这小米……”
说完它们都“格格”地奸笑起来了!
就在这时房上掉下砖头把黄鸡砸死、把黑鸡砸伤了。黑鸡趴在筐里养伤期间,鸡窝里照样每天出现一个蛋,主人这才知道白鸡是最勤劳最和善的一只鸡呀!从此,主人每天喂白鸡两把小米,黑鸡伤好后只能站在旁边看着白鸡吃——因为主人手持木棍看着让白鸡先吃,如果剩下就有黑鸡的,没剩的黑鸡只好自己去觅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