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在二零零三年的九月初,我到北京去看望大姐,当时带了很多东西,在北京西客站下火车后,高高的出站口叫我望而生畏,因为我实在没有办法把自己带的东西弄上去,尽管我的东西是用小购物车拉着的,自己的一双手里还都提着重重的东西,沿着台阶旁的斜坡拉车子,老滚到台阶上去,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还是停留在最低层的第三个台阶上。我感到十分的疲惫与懊丧,也特别的无助,只是抱怨自己为什么带那么多的东西,其实,大姐家里什么东西都有,也不会抱怨我这个弟弟的。几经努力我还是停留在通道的最低层,身边下车出站的人如潮水般地拥上去,没有一个人注意到我的困境。在我几乎绝望的时候,一股有力的冲劲把我的小拉车抬起来,还听到一声很洪亮的吆喝,“叔,加把劲走了!”是个小伙子的声音,也是家乡鲁西南的方言。我借着他的力,抬起了小车子,一步一个台阶的朝上攀登,走了几十个台阶,终于走到了地面。我喘着粗气急急忙忙的回头看那个小伙子,他黑黑瘦瘦的,有一米八的个子,看脸膛的清秀单纯,估计年龄比我的儿子大不了多少,也就二十岁上下的年龄,很精明干练的样子,满头的大汗,正用那双大而明亮的眼睛,盯着我憨厚的笑着。给我特别亲近的感觉。他又先开口问我:“叔,你是菏泽的?“我马上回答:”是菏泽的“。他说:”叔,我们是老乡呀,我更该帮你了!“我很感激这个帮助了我的小老乡,他说话是那样的文明,一口一个叔的称呼着我,如对待他自己的亲叔叔一样。我问他到北京来干什么,他说他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读书,开学了。是个很了不起的名牌大学的学生,我更加的喜欢和感激这个孩子了。交谈了三五分钟的样子,他就急急的赶公交车去了。我在站前的广场上等自己的外甥,就是因为堵车的缘故,才叫外甥没能及时的赶来接我,所以,才出现上面叫人帮助的事情。小伙子离开我的时候,我顺便问了一下他的名字,他叫崔如海,是个很好很优秀的名字,用海洋般的心胸和最温暖的感情去帮助路人,叫我终生都不会忘记他的名字,他成了我默默记在心里的朋友。由于当时他还没有手机,没有办法联系到他了,我一直感到很遗憾的。但他的确是我要感谢一生的晚辈朋友!
时间再倒回到二十四年前的一九九零年的暑假,那时候我还是个很年轻的教师,我的儿子还不到四周岁,是第一次要到北京去看大姐。那时候我以为北京很远很远,因为从我的老家坐大客车整整走了一个下午和一个晚上,第二天的早晨六点,到了北京的莲花池长途客车站,也就是现在的西客站,尽管是夏天,但因为夜间下了一场暴雨,早晨的气温还是比较低的,儿子只穿着小裤衩与背心,他的小脸冷的有点发灰。我们爷俩在焦急的等32路公交车,这是姐姐告诉我的,是这路车可以直接到达他们居住的附近,姐姐与姐夫因为工作特忙,没有到车站去接我们。车子来了,我们马上赶上去,票价是三毛钱,落座后心里美滋滋的,以为很快就会到大姐家。车子走过了三个站点,我清楚的听到服务员报的站名,结果越听越感到自己走反了方向,这个时候公交车已经到了公主坟站,我不得不抱起儿子马上下来,咨询后再到马路的对面去坐32路。不管怎么样,总算又赶上车了,一直坐到终点站木樨园。当时的北京三环路,还是平平常常的马路,基本上就跑公交车,私家车很少。出来站前的小广场,就是木樨园桥和永定门外大街。按照大姐告诉我的地址,他们是住在大红门附近的京铁汽车队家属院。我一边走一边问,唯恐找不到这么个地方。说实在的,当时从早晨的七点多,一直向路人打听到了九点半,足足两个小时,愣是没有找到这么个地方,好多人还告诉我可能就没有这么个地方。我心里很烦也很害怕,因为没有什么电话可以和他们联系,如果真的找不到,那我们爷俩该怎么办呀!走累了,儿子也饿了,我就在马路边的小饭店买了几个包子,儿子吃着包子才算没有哭闹。在我最发愁的时候,有个七十多的老人正在马路边散步,我抱着试试的想法,把自己写在纸上的地址叫他老人家看,他看了后哈哈的笑啦,他告诉我,他知道这个地方,原来是一个部队家属院,后来归铁路了。我说他说的很对,因为姐夫就是在北京当铁道兵,留在部队后又转业到北京铁路段汽车队的,记得我小时候姐夫还告诉我,他在天安门前修过地铁。那老人家特好,还领着我们走了一段路,到了那个家属院的大门前才回去,担心我们再找错地方。现在想起这些,那老人家的音容笑貌还清晰的出现在我的脑海里,尽管过去了二十四年了,他的慈善实在的行为,总是感动着我。所以,后来我有机会在北京生活的两年里,每每遇到问路的外地人,我总是耐心的告诉他们。记得有一次,就在木樨园的桥南大红门服装城附近,也是我当年迷路找不到大姐住处的地方,有个小青年问我路,他要去永定门,我把他送过大桥,告诉他直走几百米就到了。现在那位当年给我领路的老人,不知道还在不在,如果还健康的活着,我祝福他老人家长命百岁……
人也许因为一件看似很小的事情,就能知道一个人的品行与素养,看到他的闪光点,只是一面而已,但那人性的纯美与朴实,却会升华成永恒。我永远纪念着这么一老一少两个好心人,永远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