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来描述此刻的心情呢,每天都利用零碎的时间强迫自己去阅读,约一个月的时间才把路遥老师的“平凡的世界”给看完,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下了,毕竟在看到70%左右的时候还在想为什么还有那么多还没结束,我晓得自己阅读速度慢,但看不到文章的结尾又有点不甘心,做什么事情都得有坚持才可以,总不能书读半本就撂下不看了吧,就是这样自我激励的方式才能让我在昨晚给“平凡的世界”这本书画上圆满记号。
看书,不仅仅是把这本书看完而已,更需要的是我们能体会到其中的含义,我虽然不能说体会到这本书的真实含义,但其中的某些部分或事情是真的会让我们深深的体会到“平凡”这两个字的含义。我想,现在我可能还能想到其中的一些故事情节,但随着时间间隔久了还能这么清晰的想到这本书的大概简介吗?
经过思考,还是确定以后每一本读物都应该多多少少码字记录下,除了给自己留个我曾读过的证据,更重要的是以后可以根据自己的文章能够重拾该读物的主要故事情景。是的,我没有丰富的语言表述也没有有力的文学功底,但是就是普普通通的文字我相信也是最好的记录。
平凡的世界描述的是七八十年代农村乡镇的变化,主要围绕着双水村这个代表性的村落展开的,有代表村就有代表性人物:孙家以及他们的亲朋好友乡里乡亲。孙家有一老太,孙爸夫妻两个,还有四个儿女,如果再远点,就是孙爸弟弟一家。孙家在村里算是贫困户,但好在孙爸为人如名忠厚老实,家里的孩子各个都很争气懂事,跟邻里关系还算不错,尤其是金波他们一家,更是亲如一家人。金波的爸爸是司机,家里算是比较殷实,孙家在农活上帮助金波家,金家也理解孙家让孙家的娃来自家住,而且金波和孙家少平是好兄弟,金秀和兰香是好姐妹,无话不说的好朋友。所以两家关系真的很好,说借钱借粮从为推脱过,而且还怕不够主动多给些。
再回到孙家,大儿子少安,从小和田福堂的女儿润叶青梅竹马,但少安为了减轻家里负担早早的辍学帮忙补给家用,供弟弟妹妹读书,而润叶家庭条件不错,而且二爸是县里当官的,所以一直有机会读书,正因为两家的差距,导致两个相爱的人无法在一起,曾经的他们是多么的情投意合,但命运就是如此的捉弄人,润叶他爸瞧不起少安,撺掇着润叶和干部子弟的李向前结婚,但不相爱的人怎么可能会幸福,婚后就各自生活,不仅双方痛苦,连双方的家人都不痛苦。
而少安呢,因为为人敢作敢为,勇敢担当,做任何事情都是一把手,所以自己的光景也慢慢的好起来,随着时代的发展,他的努力奋斗,最后成了村里的创业先进户,不仅表扬还干起了砖厂,虽有风波挫折,但也算是有所成就。少安也是一位孝顺的孩子,因为分家的事情还难过许久,他怕自己的父母受累,所以他拼命的奋斗,不仅让自己的光景好起来,更是让父母的光景也好起来,同时也会帮助乡邻,免费给村里建了学校,给村里的娃娃带来更好的学习环境。
可惜,好命天妒忌,终于可以享受到小康家庭的幸福生活,对少安一见钟情的秀连自始至终都没有放弃少安的她,在最后得了肺癌,可怜虎子和燕子都还很小,怎么忍心就这样离去呢。
再来说说少安,大哥努力工作供他读书,同样他将这优良的传统发扬广大,待哥哥分家后,他就承担起了顶梁柱的角色,勇于尝试新的挑战,不怕吃苦不怕累,努力工作供妹妹读书也时刻惦记着家里的老人,希望通过自己的奋斗让他们光景过好。对于一个没有经历过体力劳动的高中毕业小伙子,他不怕吃苦,从最劳苦的小工做起,凭借自己的血汗挣得了第一桶金,对待每位雇主都很实诚,总是干什么都是最好的,不喊苦累不偷懒,和他哥哥有着一样一样的精神,后期到煤矿工作后,依然有担当,不仅在危险时刻挺身而出,而且工作态度以及处理事情的睿智头脑得到了所有工友的佩服以及领导的赏识,在师傅去世后,主动承担起照顾其家人的重担,虽然到最后可能会真的生活在一起,但在最初他们真的只是互帮互助的心思。
少平的感情同样很悲惨,他和田福军的女儿晓霞从高中开始互生情愫,一直深爱着对方,奈何晓霞为了工作为了救人而牺牲,看到这里我一直在想晓霞只是被冲走了,后期肯定会存活下来再一段时间后来负少平的两年之约,可惜到最后我也没有看到,心里有一些惋惜,为什么相爱的人都不能走到一起?为什么他少安少平兄弟两个都有着这么努力的事业线却有着这么悲惨的感情线?
难道就是所谓的上帝给你开了一扇窗就得给你关上一扇门吗? 直到现在我也很惋惜晓霞这位开朗活泼有担当有主见的女孩子。
其他的人物,比如姐姐兰花,终于再多年后感受到丈夫对整个家里的努力付出,她这么多年的等候是值得的,这应该也是他的老父亲最欣慰的事情了吧。妹妹兰香也是很有出息,不仅学习好考上最好的学校还研究起高大上的天文物理学,而且找了一个很爱自己的干部子弟仲平,虽然出身农村,但言谈举止却没有一丝乡村的土气,反而迎来了未来婆婆的喜爱,也许这算本书中最令人满意的故事结局。
至于老祖母,依然时刻犯病,不过庆幸的事,老祖母依然与大家一起。
金波曾去寻找过部队中爱过的藏族姑娘,可惜没有找到,今后的幸福还不知在何处,金秀姑娘,曾向少平表达了爱慕之情,但因为身份的原因,少平没有接受,与其说是身份,不如说少平根本就没有爱上这个姑娘,一直将她当作自己的亲妹妹,再经历过眼部受伤手术之后,他的脸上留下了不可抹去的伤疤,他坚信这个是永远配不上金秀的。可是,如果晓霞还在,他肯定不会因为伤疤拒绝晓霞的,反而会跟晓霞结婚的吧。所以最后的少平选择回到煤矿继续他的掏炭生活,至于感情不可而知。金秀可能会伤心一阵子,不过最终都会过去的,时间会证明这一切,跟润叶一样,经历了多年通过之后,不管是同情还是爱他最后都接受了向前,而且还有了爱情的结晶。
关于官场上的事情,其他的不多少,就提提田福军这名无私奉献的当官者,他是真的用心的为老百姓着想,时刻关注着百姓的生活如何能富裕,一心向民,一心为民才能让他从一个县的领导进军到一个市乃至一个省的领导吧,总而言之,很佩服这样的领导,希望未来的社会中能出现更多这样的官者。
《平凡的世界》就是这么一部很平常的生活描述,很平凡的二十多年风雨经历,一路坎坷,平凡的人有着不平凡的成就,造就着不平凡的生活乃至世界。愿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就不平凡的自己,因为每个人都注定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