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热的夏天来了,小羚羊的妈妈要带孩子到高山地带去避暑,小羚羊想,还有许多小伙伴也一定热得难受,得约大家一起去。“谁跟我去避暑?”她一面走,一面喊。一匹小红马奔跑过来,对小羚羊说:“我不去,我一出汗就象洗了冷水澡一样凉快了。”小羚羊想:小黑狗夏天一定热得受不了,去约她避暑吧。这时,小黑狗正趴在一间屋檐下,张着嘴,伸出长长的舌头,直喘气。
“黑狗弟弟,高山地带凉快极了,你跟我一起去避暑吧?”小羚羊对他说。“谢谢你。”小黑狗摆摆尾巴说,“我身上没有汗腺,可舌头上有许多汗腺呢。我伸出舌头,就是用它排汗呀。”小羚羊只好走了,来到一棵大树旁,看见小黄鸡躺在树下的沙土里,“你躺在沙土里玩,多热呀!”小羚羊摇摇头说。小黄鸡“咯咯咯”地笑了,它说:“我热得直喘气,在沙土里躺躺,浑身就凉快了。”小黄鸡不需要避暑,小羚羊多么失望呀!她又走进林子里去约小松鼠。
“我不用去避暑。”小松鼠在树枝间蹦来跳去,回答说,“夏天到来之前,我就脱掉了冬天的厚皮毛衣,换上了薄薄的夏装啦。”再去找谁呢?小羚羊正犹豫着,小灰兔急急忙忙地从她面前经过,小羚羊喊住他。小灰兔摆动着两只大耳朵说:“我不想去避暑。夏天,我挺着这两只大耳朵,可以散热,调节体温。”小羚羊看看没有小朋有跟她去避暑,只好跟着自己的妈妈去避暑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