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在朋友圈,看见以前的同事刘哥发了一条说说,内容是他在新的单位工作不到2年就升了职加了薪。
我这个平常一贯冷淡的人也突然热情地给他点了一个赞,评论了一个大拇指。
其实像刘哥这样在职场上能自律到令人惊叹的人,无论走到哪儿,都是抢手的香饽饽。
那时他被我们笑称为史上最强的5分哥。比如刘哥每天早上到办公室,会用5分钟把工作台清理得干干净净,用5分钟泡上一杯热气腾腾的花茶用以提神,再用5分钟时间写下当天的日程安排,然后就正式开始工作。
他每天无论多忙,都会每隔1小时站在窗外眺望远方5分钟,再继续奋战。
每天下班前5分钟,他还会把当天的工作简单地写个小总结。
通常我们午休2小时,他会用1小时吃饭散步,用半小时看当天的财经新闻和行业杂志,再利用最后半小时躺在沙发小憩。即便在天气太热或者毫无睡意时,他也会闭眼养神。
在平时的工作中,他只要遇到难题,一定要全力以赴地去想各种解决方案。在每次成功或失败的案例后,他也会自发地写一篇工作日志,每周对日志进行一次复盘,在错误的做法中不断改进,在好的成绩后学习成功的经验。
甚至有些嫉妒他的人还说,这只不过是做做样子,我其实也觉得这些行为并没有什么特别。但能把这么多看似微不足道的每个5分钟每天坚持下来,这就很了不起。
很多人在工作中干得越久,就越松懈懒散,最后技能不见长进,钱也没多挣到,也因为长期久坐和久用电脑还得了一身职业病。
而像刘哥这样高度自律的人,自我成长的速度跟工龄成正比,身体也保持在刚入职时的健康状态。
在职场上越自律的人,不仅工作干得好,身体还特棒,真是一举两得,毫无副作用。
上周表姐休完产假正式回公司上班了。当她到了办公室以后,所有人都惊讶于她那洁白光滑的皮肤和窈窕曼妙的身材曲线。因为你几乎从她的外貌中看不出她已经结了婚生了娃。
而且她在家带了半年孩子,居然没有一孕傻三年的毛病,也没有玻璃心黏娃症,上班第二天就真正进入了工作状态。
于是一到休息时间,女同事们都凑过来向她讨教如何吃才不长胖?如何带娃才可以永远保持少女心?如何找到一个好老公才能家庭事业双丰收?
面对这群想得很美,但又懒得为自己的美梦买单的人,表姐只是无奈地笑了笑然后说道:“其实我也是易胖体质,世界上根本就没有哪种吃法可以让你胡吃海喝还不长胖,更没有哪个妈妈带娃不操碎心,当然老公也永远是别人家的好啊。”
调侃了几句后,她才道出真实的原由。原来表姐在孕期时,也不忘每天适当走路和散步,不仅营养跟得上,身材也没多大变化。她平日里的饮食也尽量以清淡为主,几乎从不吃垃圾食品和夜宵。
无论白天带娃多忙多累,她总记得给自己穿上漂亮得体的衣服,每天也会花时间做皮肤的保养,练瑜伽为身材塑形,她总是用实际行动保持着年轻姑娘那颗爱美的心。
平时她会利用零碎时间看一些专业书籍,每隔几天就打开电脑做做PPT,打打字,让自己不至于太生疏。
在生活中,你会发现,那些自律的人,无论在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都能保持好身材和好体型,保持与社会接轨的步伐,保持家庭与事业的双平衡,岁月似乎总是额外厚待他们。
而那些本来就慵懒怠慢不够自律的人,整日沉迷于安逸和舒适区,随便在何种境遇里,都对自己没有掌控力,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日渐被社会淘汰,被工作拖累,被家庭牵绊,活得很累,又无力挣脱。
我家小区有个S姐,前几年她选择辞去蒸蒸日上的工作,专心待在家里做全职太太。
通常这样的主妇,把所有心思都给了家庭,但她们在家里和社会的地位却比较低。相反S姐是我见过丈夫越来越爱,孩子越来越亲,在家务繁重的情况下还能把生活打理得有条不紊的女人。
其实S姐也没什么特异功能,不过是她身上确实有很多自律的好习惯,才让她今天的人生过得如此顺利。
S姐自从不上班以后,每天都坚持腾出1小时时间看会儿书。不要以为她看的就是菜谱,言情小说,鸡汤类的不费脑子的书,她在厨房熬稀饭的间隙在读《战争与和平》,在晚上哄娃睡觉后,还在挑灯夜读《红楼梦》,在去银行办业务时,也利用等待时间看《人类的群星闪耀时》。
S姐说,越是生活在七零八碎的柴米油盐里,越要保持精神的丰富和充盈。而正是因为这些看似没多大用处的阅读时光,让她随时都能跟有着高学历、高职位、高文化的老公有聊不完的话题,思想境界总是保持在一条线上。
对于儿子,S姐也一直保持每天亲子共读1小时的习惯,每天晚上9点,无论她多忙多累,几乎都会放下手里的事情,陪着孩子读唐诗,背成语,讲故事。
而在平时的生活里,S姐也把三餐安排得非常营养,她总是喜欢早起为儿子打一杯新鲜豆浆,为丈夫煮一碗油泼面。S姐用她的坚持和努力,让老公孩子越来越离不开她。
其实你逐渐地会发现,越是自律的人,在职场上既可以叱咤风云,在家也可以把生活经营得风生水起。
那些在凡常生活里,依旧能把日子过成诗和远方的女人,是自律赋予了她们那些看似从天而降的好运气,也是自律让她们拥有了常人梦寐以求的幸福婚姻,更是自律让她们的人生总是熠熠生辉。
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在工作中,总是想要干出一番大事业,又总是无法坚持去提升自己。在生活里,总是浑浑噩噩过日子,又总是不能改掉自己凑合将就的坏毛病。在个人成长中,你很想要变得更美更瘦更优秀,可你又总是舍不得对自己下狠手,你总是叫苦叫累又轻易向自己妥协。
当你在生活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你会越来越清楚,唯有做到自律,才可以真正地帮到自己。
安德雷耶夫就曾说,一个人最大的胜利就是战胜自己。而自律的生活刚开始确实很磨人,它会时常挑战你的心理和身体极限,让你随时有想要放弃的念头。
可当你捱过那段最痛苦的自律时光,当你在工作中越来越严谨,出错率越来越少,业绩就会越来越好。
当你在生活中,越来越追求品质,就会越来越感到生活的有趣和丰富。在平日里,当你尝到了运动和读书等兴趣爱好给你带来的好处时,你就会逐渐爱上那个一直自律的自己。
亚里士多德说,人是被习惯所塑造的,优异的成绩来自于良好的习惯,而非一时的冲动。
而当你把自律行为当作一种好习惯不断坚持,不断突破,不断超越以后,你会发现,今天的自己比过去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和高度。而这样的你也势必会越来越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