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太平洋新几内亚岛的热带丛林中,生活着一种天堂鸟。雌性天堂鸟的外形并不引人注目,但是雄性天堂鸟却拥有五彩斑斓的双翅,硕大艳丽的尾翼,美艳绝伦。
每到求偶季节,雄性天堂鸟不是用厮杀斗狠来赢得爱情,而是以舞蹈的方式,在雌鸟面前展示自己的优点与实力。雄鸟会在雌鸟附近选一个树冠作为舞台,并很细心地打扫这个舞台,啄掉每一片树叶,甚至连树枝都要擦得干干净净。然后,开始面对雌鸟舒展并抖动自己的双翅和尾羽,以优美的舞姿来博得雌鸟的认可。与此同时,其他的雄鸟也会在这只雌鸟视线内的另一个舞台上,同样地翩翩起舞,真是一场选美大赛!它们用舞姿一较高下,最后,舞技高超者会赢得“美人”芳心。
天堂鸟的竞争,公正和平,优雅睿智。胜者自胜,败者也无伤大雅,可谓是一种优雅的竞争方式。由鸟及人,不由令人联想到我们的人类社会,从上学,结婚,到就业,乃至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每个人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竞争。有些竞争者,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却不知,伤人七分,自伤三分,胜利者也将付出高昂的代价。
在竞争中,不妨学学天堂鸟的优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