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一颗执着的心,终会实现心中的梦想。
高考一结束,便接到一位学生的电话:“老师,我感觉自己考得还不错,上清华北大可能有点小问题,但香港中文大学、浙大应该没问题……”
我很欣慰,也为他感到开心。我的这个学生,去年高考超过一本线90分,却因填报志愿出了问题,没有被心仪的大学录取。
他决心再复读一年,许多人劝他:算了吧!复读一年就有点迟了。况且录取你的那所大学也不错,何必白白浪费一年时间。
但他坚持自己的想法,因为他相信:再复读一年,虽然会迟一年上大学,但他会考得更好。能上心仪的大学,这才是他想要的人生。
你看,那些优秀的人,在得失取舍面前,总是盯着最主要的目标,哪怕时间上延迟一点,也在所不惜。
他们不迁就,不敷衍,按照自己的节奏,抵挡住眼前的诱惑,朝梦想的目标一步步迈进。他们用时间换空间,换来了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我有个同事,能力超强,年纪轻轻便得到提拔。
但有一天,同事因经济问题被免了职,一时间令人唏嘘不已。
然而,免职后的他并没有因此就放弃。几年后,经过不懈努力,再次得到提拔重用。
原来,这几年,同事一边努力工作;一边总结教训,卧薪尝胆,给自己申冤。
他被人诬告,别人利用虚假材料,蒙蔽了当时的办案人员,结果给他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浪费了几年大好时间。
大家谴责诬告者时,同事淡淡说了句:好事多磨不怕迟。
那些优秀的人,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困难挫折面前,他们能沉下心,忍受所有的委屈,抛弃眼前的诱惑,放慢脚步,砥砺前行。在别人匆匆赶路时,他们不怕迟,不为自己的迟找借口,只为自己的理想去奋斗。
生活中,每个人的起点不同,有些人千辛万苦,才来到北京,有些人生来就在北京;很多时候,你穷尽一生,也仅仅达到别人的起点,甚至还达不到别人的起点。
我们能做的是:不要过于斤斤计较起点高低,告别过去的自己,让现在的自己优于过去的自己,让自己在忍耐等待中变得更强大。
其实,每个优秀的人,他们都不怕迟,因为他们都具有一种优秀的品质:延迟满足。
所谓延迟满足,就是甘愿为更有价值、更长远的结果,放弃即时满足的抉择取向,以及在等待中展示的自我控制能力。
在追求的过程中,他们在储备个体的业务能力,完成各种任务,协调人际关系,为适应社会做了各种准备。
20世纪60年代,斯坦福大学米歇尔教授做了“延迟满足”实验。
多年以后,又做了详细调查,那些能够“延迟满足”的孩子,能够更好地调节自己的行为,抑制冲动,抵制诱惑,坚持不懈地保证梦想目标的实现。
所以,人的命运轨迹是高是低,很大程度上与你面对诱惑时,能否做出延迟有关。
其实,“延迟满足”不仅适用孩子成长,也适用成人世界。
延迟满足,让你表面上比别人更委屈,因为你要控制及时享乐的欲望,放弃眼前的诱惑,需要花更多的时间,付出比别人更多的血汗,在慢慢等待中煎熬……
成功不分先后,不必羡慕别人在舒适区享受,只要你在努力,每一天都会离成功更进一步。成功,永远不怕迟。
坚守一颗执着的心,不急不躁,按照自己的节奏生活工作,即使迟一点,你也终会实现心中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