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只高傲的乌鸦非常瞧不起自己的同伴。它到处寻找孔雀的羽毛,一根一根地藏起来。等搜集得差不多了,它就把这些孔雀的羽毛插在自己乌黑的身上,直至将自己打扮得五彩缤纷,看起来真有点像孔雀为止。然后,它离开乌鸦的队伍,混到孔雀群中。但当孔雀们看到这位新同伴时,立即注意到这位来客穿着它们的衣服,忸忸怩怩、装腔作势,大伙都气愤极了。它们扯去乌鸦所有的假羽毛,拼命地啄它、扯它,把它弄得头破血流,痛得昏死在地。
乌鸦苏醒后,不知该怎么办才好。它再也不好意思回到乌鸦群中去。想当初,自己插着孔雀羽毛,神气活现的时候,是怎么也看不起自己的同伴啊!
最后,它终于决定还是老老实实地回到同伴们那儿去。有一只乌鸦问它:“请告诉我,你瞧不起自己的同伴,拼命想抬高自己,你可知道害羞?要是你老老实实地穿着这件天赐的黑衣服,如今也不至于受这么大的痛苦和侮辱了。当人家扒下你那伪装的外衣时,你不觉得难为情吗?”说完,谁也不理睬它,大伙一起高高飞走了。
地面上,那只梦想当孔雀的乌鸦被孤零零地留下了。
莎士比亚说:“轻浮的虚荣是一个十足的饕餮者,它在吞噬一切之后,结果必然牺牲在自己的贪欲之下。”虚荣是一种无聊的、骗人的东西,我们要时时提醒自己远离虚荣,以免被它撞得头破血流。
虚荣是虚妄的荣耀,是掩耳盗铃的现代解释,是无知无能的你最想依赖而实际上最依靠不住的心灵稻草。稻草人是用来吓唬乌鸦及其他动物的,而你是人,还有点智商,你想用稻草人来保护自己,真是愚蠢至极。
虚荣心是一种为了满足自己荣誉、社会地位的欲望。虚荣心强的人往往不惜玩弄欺骗、诡诈的手段来炫耀、显示自己,借此博取他人的称赞和羡慕,限度地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但是由于这种人自身素质低、修养差,经常是真善美与假恶丑不分,往往把肉麻当有趣,将粗俗当高雅,打扮不合时宜,矫揉造作,不伦不类,使人感到很不舒服,甚至产生恶心之感。故事中的乌鸦,就是因为贪图虚荣,结果弄巧成拙,留下了笑柄。
华丽的外表无法掩饰空虚的心灵。很难想象一个爱慕虚荣的人能有多大的成就,因为他们总是把一些浮在表面上的东西作为提高自己地位的条件,而不是扎实地生活和工作。由于虚荣心具有许多负面的东西,是一种扭曲的人格,它多半会遭到他人的反感和敌意,甚至攻击,因此要尽量克服它。
要克服虚荣心,关键要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即对荣誉、地位、得失、面子要持有一种正确的认识和态度。不可过分追求荣华富贵、安逸享受,否则就真的陷入了爱慕虚荣的怪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