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个画师叫昆安,画虎出了名,方圆几十里的人都来买他的画。有一天,又来了个外乡人,也来画虎,他画的虎更是栩栩如生,像真的一样,渐渐地人们都来买外乡人的画,买昆安画的人越来越少了。
一天,昆安偷偷来到外乡人的家里,混在人群中看外乡人画虎,果真那外乡人的画很逼真,透着一股子灵气。昆安回家后,一个人收拾了行李和画具,悄悄地离开了家乡。
昆安走了三年,人们几乎把画虎的昆安给淡忘了,有一天昆安又突然回来了。他在家中摆起画具,几分钟就画了一幅“下山虎”,他让人把这张画送给那个外乡人。外乡人看了他的画,立即来到昆安的家里,上前叩拜,自称弟子。原来,昆安的画已经把虎画到骨子里去了,看到他的这张画,就像看到一只下山的猛虎立在面前。外乡人自愧不如。
人们很奇怪,就问昆安为什么三年不见,回来却能把虎画得如此好呢?昆安说:“外乡人的画技已经达到出神入化的地步了,但是他千里迢迢来这里就是为了画虎为生,肯定不会把技术传授给我,所以我就跑到了深山之中,天天躲在大树上观察老虎的形象,并把它们的一举一动记下来,画下来,时间长了,就把老虎画得更加生动了。我是拜老虎为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