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开学第一课》有感
2009年九月一日是全国中小学生正式上课的日子,重回校园的怀抱,感到踏实而亲切。老师为我们上的第一堂课,不是枯燥的课文知识,而是别有一番趣味的课程——这是由全国2亿中小学生一起上的一堂人生重要一课——爱的课程。这使我感到激动又期待。
一起上完这堂又不平凡的故事。给我的感觉两个字:“震撼”。我震撼一个“爱”字 ,围绕着它居然能说出那么多动人的故事。那我说爱是什么,也许只是一个10笔画普通的中国汉字,而它平凡普通的背后却埋藏个一个又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当我听完三班班主任王小丫老师讲述的故事后,泪水涌出了我的眼眶。故事是这样的:一位年仅14岁的少年马鹏飞走过了9年的风雨人生。8个月大的的他成了孤儿和退休在家并患有糖尿病的奶奶一起生活,他们两人一个月的生计就靠着奶奶两百多元的退休金。奶奶为了改善生活,忍痛不吃药,最终导致双目失明,于是照顾奶奶的重担便在马鹏飞那还不够宽阔的肩膀扛了下来。班主任老师讲述14岁少年的传奇,在场的所有人眼眶里都闪烁着泪花,闪烁着感动和爱。画面厉害不停出现两只跑得很急促的脚,那是放学后马鹏飞冲出教室回家的脚,他家离学校有4公里远,但他只要二十多分钟就可以到家了。因为他都这样跑着回家,他天天都为在家中双目失明的奶奶担心,所以他必须早点回家照顾奶奶。看着那两只跑得很急促的脚,我的心跳也加快了许多,以为只比我大一岁的少年背后居然有一条用汗水和心血筑成的人生的道路,难啊!画面中还出现了一张马皮肤的作息时间表“5:10-5:30起床,烧水,洗漱:30-6:00为奶奶按摩,洗漱。22:30-5:10休息”虽然作息表中的自由些潦草不清,但字字句句流入出的不仅是他对奶奶的爱,还有男子汉的气概——承担。。尽管家境的贫穷和不幸,马鹏飞还是发奋学习,在54人的班级里还是前20名的。
看了这个报道,我感动的同时又惊讶。原本十四岁的少年时正值舞勺之年,春天,山野里,公园里都该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总是玩个全身泥巴,尽情享受泥土的芳香。秋天,依然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在山野,在公园偷吃果实,无限体验秋天的满足。而画面中这位依然也是14岁的少年,也许面庞还有写稚气,面对镜头还有些羞涩的大男生。他的童年过得如此简单(dan)平凡,正是简单(dan)平凡感动着所有观众的心。而又有谁知道一个十四岁少年的肩膀承受量。但至少我只知道,那承受量是常人无法想象的。爱是什么,是承担,承当痛苦,痛苦减半;爱是分享,分享快乐,快乐加倍。
当我看完了马鹏飞的事迹后,深受教育,比起生活中的自己,发现生活的我有很多缺点和不足。常常为父母倒一杯水而感到满足,一杯水比起马鹏飞照顾奶奶9年,又是那么的微乎其微。生活在九零后的小皇帝,小公主们还依然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生活,我们也是时候为父母分担点了吧!
其实世界上不仅有长辈对小辈的爱,也不之有小辈对长辈的爱。世界上有无数种爱,爱是在大地震时妈妈为保护孩子而压弯的身躯,;爱是在灾难时老师让学生先逃走而撑起的生命之门;爱是救援人员不畏牺牲的精神;爱是。也许以上说的都是用生命筑成的爱,其实生活中还有一些鲜为人知的爱,老师给学生的教诲是爱,学生献给老师的鲜花是爱,当升旗庄重地着国旗时也是爱。爱不是熟悉的人才能传递,爱是人都可传递。爱,大家捐赠的每一分歧;爱,是藏族老人对国旗的重视,爱,是灾难面前共同跳动的中国心;爱,是天安门广场前发自内心的呐喊“中国,加油!”。这些都是不起眼的小爱,一个动作,一声呼号,一种态度,但人人都付出着一点小爱,小爱将汇成大海,灾难之夜被13亿中国人照亮!
这节课让我们学会怎样去分享爱,承担爱,也让我懂得了爱是什么,爱是分享,爱是力量,爱是承担,爱是荣耀。让我们一起付出一叮点爱,小爱汇成大海,照亮漆黑的灾难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