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放牛班的春天有感
一口气看完了法国影片《放牛班的春天》,我是在激动、理解、宽容中欣赏完的。的确是不一样的视角,却给了我们很好的惊醒,告诉我们用心做老师。
用心做老师,我们应该把自己的目光投放的学生的身上,想想他们需要什么。影片里院长和马修老师就是两种类型的教师的典型的代表,院长一类可能就是一些个别的把自己的目的放在教学之上的老师,一开始的时候,他非常反感马修老师带领孩子们成立合唱团,而且态度非常明确,他对马修老师说“我不喜欢你的态度,更不喜欢你的做法”,但到了自己加官进爵的时候,伯爵夫人来参观的时候,指名要欣赏马修老师组织的合唱团的时候,这位院长却完全变了态度,组织合唱团成了他自己的主意,而且对此还到处吹嘘说是自己的人性化教学,是自己对教学法所做的新贡献。但实际上呢?他为了这群乌合之众闭嘴,变得老实一些,什么样的体罚都用上了,让池塘底教养院变得死气沉沉,乌烟瘴气,甚至是阴森恐怖,在这里的孩子好像囚笼里的小鸟一样,绝望地在高墙之内,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他们没有希望,直到马修老师来了,马修老师虽然仅仅是一位代课老师,但他知道孩子们最需要的是什么,他从孩子的兴趣出发,找到了孩子们的特点,分别从不同的侧面鼓励孩子,他是一位细心的老师,他善于从孩子们的眼神中看出他的教学方法的转变,他让孩子真正找到了自由,心灵的自由,他甚至敢于去破坏院里的规矩,带领孩子们到大自然中去郊游,这些都是马修老师从孩子们的眼中的到的。
用心做老师,我们应该在孩子最困难的时候,去尊重、相信、理解、宽容他们。马修老师虽然仅仅是一位代课老师,他做的事情也没有什么惊天动地,也没有创造什么完整的教育理论,但他却是一位伟大的老师,至少在他的学生心目中。不管在什么时候,我们看到马修老师都是在尊重、相信、理解、宽容自己身边这些可能在当时院长看来劣迹斑斑的男生,正是这些让我们感觉的马修老师教育的伟大,即使是一位在当时人人都望而生畏,人人都认为无可救药的蒙丹的时候,马修老师还是更了让人无法容忍的宽容,蒙丹对马修老师的大不敬在我们好多人看来是无法容忍的,但马修老师还是不断的替他说情,所以当最后蒙丹被警察带走的时候,他朝马修老师淡淡的一笑,或是对马修老师最后的回报吧,但可惜的是教养院却没有给这样的一个少年一次信任的机会,结果也是把他推上了悬崖,以至于教养院最后遭到蒙丹报复性的放火。的确,马修老师真正站在了孩子的角度上,所以,孩子们犯的一切都错误都是可以容忍的,都应该充分地相信他们,给他们证明自己的机会。
用心做老师,我们在于一种理念的传播。如果问马修老师做为一名代课老师,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可能就是一种理念的传播,这种理念是符合人性发展需求的,是可以改变人生命运的,交给学生用什么样的眼光来看待周围的人和事,在马修老师给皮埃尔一个演唱的机会的时候,皮埃尔没有辜负老师对他的期望,“在皮埃尔专注的眼神里,我突然领略出许多东西,有着骄傲,被宽恕的喜悦和一种新的感受,他第一次懂得了感激。”通过我们的教育,让更多的人懂得如何去寻求属于自己的幸福,甚至是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在这之后,我们是不能要求想要的太多的,记得电影中一个镜头让我很是感慨,在回看片段的时候,五十年后的皮埃尔指着照片中的马修老师说“还有那个代课老师,叫什么来着?”当通过老同学的回忆他也想起来他的老师叫做克莱蒙马修的时候,他说“不知他现在怎么样?”,不知为什么,看到这里的时候,我突然眼角涩涩的,鼻子有些发酸,在我们看来是皮埃尔恩师的马修老师,竟然在五十年后,皮埃尔竟然连名字也记不起来了,但皮埃尔却的确由一个教养院里不懂事的顽皮小子成长成为一位受人尊重的音乐家,这不得不说是马修老师给他在思想上的启蒙所带来到,这也许就是马修老师传播理念,不去追名逐利带给我们的最好的启示吧。
用心做老师,我们应该善于去细心地去观察我们的学生,发现他们的长处。如果说皮埃尔是千里马的话,那么马修老师便是决定他命运的伯乐了,这要取决于马修老师对皮埃尔的细心观察和培养,才让他做了合唱队的领唱,并有了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以至于最后成为著名的音乐家,但又有谁会相信这样的一位音乐家竟然是从教养院里走出来的呢?用心做老师,我们还要经受住来自各方面的打击。看看下面这段电影对白吧,当最后,马修老师因为带着孩子们去野外,擅离职守被开除的时候,他和院长有一段对白:
马修:院长先生,在临走之前,我想说出对您的看法
院长:我知道你要说什么?
马修:你是个既无能又坏心肠的人
院长:他们呢?
马修:他们没的选择。
院长:我也没有,我从来没想过去改造犯人,别告诉我你想在此终老一生,我和你一样有其他抱负。
马修:别把您的失败怪罪在孩子身上。
院长:你以为我喜欢当看守,总要有人去做,你去做呀,带着你朝圣拐杖去巴黎见特级部长,“嘟嘟嘟嘟,我是马修,我们要真的教育家,而不是废物,”快加入,您是大圣人,大圣人,有信仰,其实你只是个失败的音乐家,代课老师,小小的代课老师,小小小小小小小,小代课老师,懂吗?你以为你是谁,小小的代课老师,小小小小。
马修:你疯了
院长:我累了,去下地狱吧
马修:不,是离开地狱。
用心做老师,我们不应该刻意去追求名利。因为我们的所作所为只有我们自己知道,这也是引用电影最后的结尾的片段独白“他并不刻意去追求名利,他的所作所为只有他知道。”当悦耳的音乐响起的时候,这个小院里,一切的肮脏、冷漠都烟消云散了,马修提着自己的行李,带着孩子们美好的祝福——这是他收到的最好的礼物,因为在这之前,这里的孩子是冷漠的,是孤独的,是排斥别人的,但自从有了他,孩子们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了,生命中有了信仰了,所以最后马修老师说“此刻,我心中充满了喜悦和乐观,我真想向全世界高声大喊,但又有谁会听到我的心声呢?根本没人在乎我的存在,伟大的艺术家很快地找回了自我,我叫克莱蒙马修,失败的音乐家和失业的代课老师”,虽然他这么说,但从他的话语中,我们不难听出他的明显的自信,对自己音乐家的自信,对自己代课老师的无怨无悔,因为他没有像院长一样地去追名逐利,而是坚守自己的阵地,净化孩子们的心灵。
马修老师的日记的最后说自己是失败的音乐家和失业的代课老师,但我要说他是世界上最伟大的音乐启蒙家和最伟大的教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