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家国内野生动物园里,挂着一块警示牌,牌上标示,严禁游客向动物喂食物,违者罚款的字样,理由是如果给野生动物喂食,它们会失去自我生存的能力看到这个警示我相信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动物园方想让动物不靠游客的送食,而是依靠动物自己的能力寻找食物。的确,我们也可以想象的出来,每天若是有那么多的游客来此地,给动物提供食物,那些动物会时刻只记得伸手去拿,或许长久下来会不由自主产生依赖性,觉得获取的食物很简单,就是等,靠,要,久而久之动物就懒于在茫茫自然界去拼争食物。我想,动物园的初衷是,除了是让动物们自己寻找食物,他们或通过这告示,来锻炼和磨练动物的生存的本领和意志,并让动物们在一片野生林里充分发挥生存能力和潜质去寻找美食。
我是非常赞同这样的做法,毕竟自己的努力而不是靠外界的力量是一个广受追捧的人生价值,人和动物何尝不是同理?而这,不由得让我想起现在的孩子关于自立的教育问题。我们的教育,是否做到让孩子真正独立,自强自立了呢?然,很多人都埋怨,现在生活富裕了,许多孩子越来越不能吃苦,且怕吃苦,和中国一贯沿承下来的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优良传统观格格不入,许多孩子,在学校和家庭,大人们只懂得吩咐孩子把学业搞好就行了,其他如家务活或者一些和学业无关的事情就不用操心,仿佛温室里的花朵,父母帮他们安排了一切遇到狂风大浪有父母抵挡着,,这样的教育之下,势必对孩子行为和心理产生依赖感,对将来长大成人后独立自立能力造成深刻羁绊。国外的孩子年龄到十八岁以后,父母基本就撒手不管了,这个不管并非不理睬,而是让他们懂得在社会通过自己努力去挣钱,学会独立生存,所以在国外的中学和大学处处都能见到许多孩子假期或课余时间外出打工挣钱,相比之下我们的中国孩子,这一点略微逊色一些,我反观自己周围,就有很多同学朋友基本家务活不懂回到家就只有电视和电脑,仿佛这些就可以带来财富,甚至现在催生许多啃老族的青年,宁愿在家赋闲也不外出工作,或者结婚,生子,买房买车全靠父母,这样的状态不得不让人揪心,而这些事实告诉我们,不劳而获或欲望,贪婪和安逸中成长和生活,只能消磨意志和削弱生存本领,忘记汗水忘记了拼搏,最终就象温水中的青蛙,满足于外在的安逸却变的松懈,一旦有风云变幻就失去应对的能力。人终究要在这个世界生存,而幸运和机遇都是一时短暂的,没有一辈子的幸运,那么自立更生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华人界首富李嘉诚,在很早之前对自己两个孩子的教育就是典型的自力更生的典范,象他如此万贯家财,却对孩子万般严格,在提供他们国外学费的同时,却很少再寄钱过去,而是让两个孩子在国外靠打工挣生活费,而最终他两个孩子在多年后在商界凭借自身努力也作出不小成绩。
虽然,我们中国有句古话叫,万事若要成功必须具备,天时地利人和,此话没有错,但是天时地利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幸运被眷顾到,一个人的背景,家境,人际关系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差别,有的不一定拥有外来的优势,所以人和就愈发显得重要了,我想人和这里的意思更多讲的是自己的努力和奋斗。随着现代社会和经济发展,我们在生活,工作中难免面临各种各样的激烈的竞争格局,在我们周遭,每天都多或少目睹或耳闻着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弱肉强食的现实,在这样的生活形势下,更应该懂得生存的本领,不能只是重视天时地利重要的是人和,这个人和就是自身必须发挥主观能动力,学会自己思考,和懂得自力更生。而不是一味着等着外界的给予和帮助,毕竟外界一旦失去价值,也是不能长久的,归根到底还需要自己的奋斗自立去获取劳动果实。中国还有句古话叫自助者天助,在人生漫长的道路上,我们遇见艰难险阻,暗流礁石,这时惟有通过发挥自身的智慧和努力,这才是支撑前进的动力,才能在这个复杂的社会生存下去。
一个人的成长环境固然重要,但这些良好环境不会永远存在,人也不会永远或在幸运之中,孩子也不会永远和家长在一起,不会永远不长大成人,也始终不会一直在家庭屋檐下,最终还是要人生路上独立行走,学会独立,自立,严格要求自己才会让道路上坦然面对各种困难,踏入人生走得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