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高三作文
我们从很小的时候就知道生活中有各种隐喻,比方说手上的掌纹生命线、爱情线、事业线,甚至一条隐隐约约的艺术线,都仿佛是一种对人一生的隐喻。所以我们有各种理由相信,生活在存在之初,早已在生命之路上铺好了各种青石泥板,而这些你我走过却又不经意的瞬间,恰似一部电影中的蒙太奇效果。
以前不懂电影,还以为蒙太奇是哪个外国潮人的名字,随着观影量的增加和专业知识的深入,才觉得,品一部电影就如同在亲临一段人生。大部分人都会忽略导演在拍摄剪辑时的某一个特写或者移动镜头,而将大部分的注意力都拴在了剧情的链条上,至于那些曾经让导演、演员、灯光、道具等等工作人员呕心沥血、作用较大却并不很吸引人的场景往往需要观众的再次甚至多次回味才尝得出其中咸淡,感受到其中冷暖。
同样,生活中也常会有被忽略的场景。譬如我第一次坐公交车回家,作为一个资深路盲,因为没有找到我家附近的标志性建筑,故而错过多走了两站,无奈徒步返回。这当然只是小事难做正论,但如果是人生的转折处遭遇了诸如此类的情况,可就后悔莫及了。
所以电影又不似人生,影片喜欢可以看很多遍,不喜欢可以随时走开或者随手删掉,但人生只有一次,你想再次回味之时想必已是风烛残年之际。故而,自命不凡之我拥有年轻这最宝贵的资本,便更应该相信生活的隐喻,注重观察、主动回味。
事实上,生活要叫你该往哪儿走哪儿才会有天山的雪莲能起死回生,哪儿才会有昆仑山的紫金葫芦能装天地,有时候全凭一种悟性巧合。正如捕鱼为业的武陵人缘溪行会钻进若有光的山中小口,然后发现桃花源;也正如苹果砸到牛顿的头也砸开了人类的小宇宙。你感觉好奇,才会有奇迹。
所以我的每一天都像初恋似的,过得格外认真与细心,生怕错过了哪一个或许能让我成为伟人的机遇。我一直坚持地相信生活就是一部电影,我们所见的都不会平白无故的来,又平白无故的去,换言之,存在即是有用的。就像电影里如果给了某一件物品(如玉佩、手镯等)的特写,那就一定会围绕这件物品发展出很多故事。到了生活中也处处可见,就好比我今天上午在班主任的课上睡觉,她临下课给了我一个颇为温暖慈祥又险恶犀利的眼神,这就暗示了我下午要么会被叫去谈话,要么就会写检讨主动认错。
对于电影与人生的辩证关系,我常常企图用一句话来概括,但仿佛是决然不可,可我仍然把这样的思考时不时地提在唇上,唇齿一分一合,让我在朋友圈里变得独树一帜,我自此明白:有些有道理的话,说的越模糊越有效果。记得我有一次和一个损友去看《阿凡达》,巨贵的影票让我俩当日山穷水尽,我们趁着余晖正要散落桥头,弱弱地坐在已经褪了漆、连边角都磨圆了的广场休闲椅上。忽然他用仿佛还在潘多拉星球与人类战斗的纠结表情对我说:其实这就是人与人的对抗!我觉醒了!
我对你的崇敬已经达到了理智与人性分离的高度了。你在那三个小时里把所有伪先进的思想都剔除了?你现在这么说是不是觉得你就是阿凡达?你要为自然与正义而战?我极忍笑抽的面部肌肉回问道。
没错,一切都被颠倒了,仿佛那里才是真实的世界,那里才是梦他故作回味地说完,我便觉得有些离奇,又忽然觉得非常合理,这些虽然是想象,但同时也是一种隐喻,它隐喻现代社会的种种矛盾,任何一个群体因没有正义的举动都可能会遭到自身的背叛,总会有人作出和杰克萨利一样的选择,因为这样的背叛意味着善与爱。
这种观影的感受使我尝试在每一部影片看罢之余,再细细思考一下其中的深层次暗语,以至于我总是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名观察家,洞悉一切。然而实在的说,对待生活的态度有时候还真应该像看电影一样,不能只顺水推舟地过,而应回味又期待地活。所以常看电影,除了眼镜越戴越厚,还真是没什么坏处。
正如前苏联戏剧理论大师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所言:戏剧艺术的感受应该从外而内,然后从内而外地表达出来。受益于此,常常无所事事宅在家里的我,就在不断地寻求将外部的感觉转化为思考,再沉淀成内心的情感,最后才去真正表达。这有些像王阳明向内探求的心学,但也并不排斥格物致知的传统的求学问道的方法。反过来讲,自己连《辛德勒名单》、《一个国家的诞生》都没看过,就大谈斯皮尔伯格、格里菲斯;还没弄明白法国新浪潮,就信誓旦旦地说自己了解安德烈巴赞和特吕弗,这样便背离了真正的生活表达的原则。
谈及光影的变换可以援引阿尔贝冈斯之语:构成影片的不是画面,而是画面的灵魂。同样之于人生,构成生活的不是一段又一段经历,而是在经历之中不断锤炼的灵魂,锤炼可以是来自外部的磨砺,也可以是来自自身的感悟。画面之所以有灵魂,是因为画面之中存在隐喻,使得影片文艺而富有底蕴;经历之所以锤炼灵魂,是因为经历之后体现生活的隐喻,指引人生凌风绝顶!
能够经常地获得生活的灵感实在是难能可贵,但是每个人都可以经常保持捕捉灵感的意识。于是,除却看电影,我也喜欢探索新的领域比如,我也打篮球但我也练习双截棍;我也有一本一本的漫画书可我也要围棋比赛的段位证书;我也去公园广场KTV,可我还尝试着敲敲键盘做个金牌编剧......虽然最终我也许不会成为李小龙、吴清源或是严歌苓,但这个过程让我感到快乐,就像看电影一样充实。
记得学校里每周六都会组织连场电影,我就仿佛是那个和它签了合同永远不会违约的合作者,就算是课程紧锣密鼓、作业铺天盖地的高三,我也从不错过。凭借文化课较好的基础优势,我肆无忌惮地把那些电影看了又想,想了又看。还有我每一次都会在同一地点遇到也爱看电影的前排女生,有一回我问她每次都来?
她点点头。
每部都看?
她又点点头。
可是有的电影不好看耶。
哪有完全不好看的电影呀?她明朗地一笑。
就这一句话,我对她肃然起敬,之后我看电影也不总是去挑影片的毛病,而是多多的发现其中的闪光点。我幽幽地改变着心态,那种喜悦就好像孙悟空救活了人参果树,唐三藏看到了雷音寺一般。
于是我觉得我青春的起飞阶段并不只是枯燥地挥着汗水,我还有哭笑不得,还有彻夜难眠,还有安静遐想。我回想刚刚走过的青葱岁月,就好像是靠在山旁傍在水边,一叶红蝶并没有过早地在起风时飘落了,精致得像陈逸飞的电影。那些原本支离如碎镜的求学片段,在心中经过巧妙地蒙太奇处理,忽然反射出也喷薄着绚丽的光芒。
生活,电影,其实就像拼七巧板、搭积木、转魔方一样,好多好多的瞬间,好多好多的镜头,每个人都是自己生活的导演,我们既可以平稳地叙事、冷静地讲述,去发现许鞍华的功力;也可以把岁月修缮的影影绰绰、神神秘秘,去体会陈凯歌的哲理;甚至可以疯疯癫癫、无所顾忌,去模仿周星驰的大笑、金凯瑞的表情。且行且珍惜,看生活,看电影,相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