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才堪称英雄?不如让我来说说,他就是金庸笔下的乔峰。
一说霸气
能称为英雄的人,必然不会是畏畏缩缩,贪生怕死之辈。他必定有王者的豪迈与霸气。能够一呼而百应,令奸诈小人闻风丧胆。还记得乔峰从马夫人的处所出来时在门口遇到了丐帮的人,全冠清带头拦在门口挡住乔峰的去路想要置他于死地。乔峰气宇轩昂地站在门前,大呼一声:“我乔峰要走,你们谁敢阻拦?”立刻吓得丐帮的人马退后几步,全冠清也两腿发软差点跌到在地。还有一次,在少林召开的武林盟主大会上,星宿老仙丁春秋狂妄诬蔑丐帮武功。这是一段激昂的音乐响起,乔峰从天而降,大喊道:“是谁说能胜的了我丐帮的降龙十八掌?!”使得丁春秋惊惶地四处张望。往往是乔峰还未正式动手,磅礴的霸气就已经把敌人的士气挫伤了一大半。但是最能体现乔峰霸气的要数在聚贤庄内,乔峰为了保护阿朱,当众呵斥马夫人说:“就算天王老子,也无权向我发号施令!”在那种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险恶的情况下,乔峰竟然还能说出这样大义凛然的话来,可见他心中确实是有一种无所畏惧的气概。这也应了他常说的那句“我萧峰何惧!”
二说执着
乔峰的执着,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当然要数对报仇的执着。从一开始,乔峰就将人生的目标定在寻找“带头大哥”为父母报仇上。其间,他不惜一一寻遍知道“带头大哥”是谁的人,可惜的是,这些都连续遇害,使这个问题成了一个永远的谜团。虽然寻找杀父仇人的路十分艰苦,充满危险,可是乔峰从来没有说过放弃,反而使越挫越勇,从执着演变成了痴狂,所以才间接地害死了自己心爱的女子阿朱。这也是乔峰第二个执着的所在。乔峰这一生与阿朱相伴地日子虽然不久,但是在她死后却一直监守着对阿朱的爱,不肯接受其他的女子,也不肯再娶。虽然阿朱的妹妹阿紫对乔峰一片痴心,不惜为他牺牲一切,乔峰也只是婉言拒绝。甚至连照顾阿紫,也只是受了阿朱临终的嘱咐,不忍拒绝才这样做的。乔峰对阿朱的爱,不可说惊天动地,骇世惊俗,却是真心实意,催人泪下。
三说诚意
说到乔峰的诚意,绝对是无可置疑的。对于任何一个人,无论是敌是友,乔峰都是十分的尊敬从不恶语伤人。凭着他一颗真诚炽热的心,他交到了许多的朋友。其中包括二弟虚竹和三弟段誉,正因为有了这两个好号兄弟,才使他在许多生死关头能够全身而退,并且他们也给了乔峰许多鼓励和支持。在长白山上,他协助完颜阿骨打将发狂的烈马驯服,正是因为他的真挚感动了完颜氏,所以才得到了女真族的帮千年人参,救活了阿紫。在打猎时,乔峰意外地降服了大辽国的皇上耶律洪基,可出于义道,放了他一条生路。耶律洪基也是一个正义之人,当即与乔峰结为兄弟。虽然最后为了南下攻宋而与乔峰反目,但乔峰的诚意可见一斑。
四说忠义
古有云,忠字有八笔,每一笔都要用鲜血来写。这句话大概就是说的乔峰这样的人。虽然生为契丹人,但是却由汉人抚养长大,对汉人的养育之恩也未敢忘怀。在担任辽国的南院大王时,辽王觊觎中原的大好河山,想要挥师南下一举攻得宋朝国土,命令乔峰助他一臂之力。虽然这是一件为国效力的好事,可乔峰念在汉人有养育之恩,即使不能以涌泉报之,可也绝对不能忘恩负义。他毅然地选择了违抗圣旨,辽王一怒之下将他囚禁了起来。乔峰在监狱中,天天都有说客来劝他投降。可他宁愿死也不向辽王屈服。因为他认为,两国开战,无论胜负如何,受难的都只会是两国的百姓。尝尽了孤独的他不愿意看到千万的百姓失去亲人,颠沛流离。在他心中,种族的仇恨永远没有百姓的安居乐业重要。乔峰对国家尽忠,对朋友也尽义。面对一次次蔑视无限自己的丐帮,乔峰一次次的出手相救;在自己已经脱离危险的情况下却义无反顾地转身营救还在辽军包围下的少林长老;对康敏几度诱惑无动于衷。这些都使乔峰成为了正义的化生,使得天下邪恶之辈都惧怕乔峰二字。
在《天龙八部》中的乔峰,从来没有被敌手打败,没有屈服的时候。可正是这样的一个人中,最后却选择了自杀,给故事的结尾蒙上了一层惨淡的灰色。仔细想来,像乔峰这样武功天下无双的英雄豪杰,没有人能将他打败,也没有人能了解他内心的寂寞和痛楚。他或许内心十分苦涩,却绝对不会表露在脸上。他被汉人抚养,却流淌着契丹人的血液,最后居然被命令要杀死待自己如父母的宋国人。违背皇令,就是不忠;帮助宋人攻打辽国,就是不义。无论他怎么做他都得背负一方的骂名。而像他这样铁骨铮铮的汉子,又绝对不会选择逃避现实。所以他最后只能选择以死谢罪,这样真是的结果,恨他的人或许可以原谅他,爱他的人也会一辈子记住他。
但是,乔峰是否可以不死呢?当初就跟着阿朱隐居山林,过着牧马放羊神仙般的生活,这样或许我的心中就不会有悲伤和遗憾了。可是又一想,如果真是这样,乔峰以上这些英雄的气质又无法表现出来,岂不是有违了英雄这两个字?何况,乔峰绝对不会将血海深仇埋藏在心底而选择苟且偷生,只要是他乔峰要做的事情,就没有什么可以阻拦!或许乔峰并不是一个完美的人,可是在我心里,没有人能比得上他的侠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