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来天了,一直在读,本来以为只是一本营销类教育小说,我错了!今天读完了结局,一切都是那么的坦然。没有那么理想的爱情结局,这也是我一向喜欢的结局。毕竟生活中更多的是现实而不是浪漫和想象!自己心中的疑惑也被这本书点透了。自己最近一直以来茫然的原因似乎找到了,那就是自己不像大一刚来时那么在乎输赢了。但是自己似乎还没有达到更高一层的境界,只是消极的表现。更高一层的做法是:全力以赴的去追求,但要注意底线;充分享受追求的过程,不要斤斤计较结果;辩证的看待输与赢。以前乃至现在,自己一直很在乎输赢,不给自己一点享受生活之美的机会。而往往事与愿违,你越在乎输赢,往往输得更惨。是啊!自己高考败北,自己人生中有太多太多的败北,为啥自己败了?因为自己太在乎输赢!想想如果自己没给自己定那么高的目标,是不是那些都称不上是失败了,反过来想还能算得上是成功呢!呵呵,这样一想人生中不知充满了多少乐趣。
由比及此,目前面临英语四级考试、专升本考试、找工作、学习过程中各种竞争等等等等,太多太多的输赢!如何面对这些过眼烟云呢?我想从今天起引用海子的诗来指引自己的人生之航:“面朝大海,心暖花开。”把一切都看淡点,其实人生中还有许许多多比输赢更重要的事情,跳出输赢的局限,你会豁然开朗!每个人很难改变自己的生命长度,但是你可以扩充自己思想的维度!学习学习再学习比不是仅仅为了面包、洋房和姑娘。那是狭隘的,令人耻笑的,同时这也是自己近来失去学习动力的原因。自己觉得学习成绩并不等于这些物质,到底成反比、正比这很难说清楚。所以自己消极了,懈怠了!今天读完了很受鼓舞,终于透过迷雾看到了自己的人生灯塔!我想要的不仅仅是物质的充足,还有那就是美好的人生体验,不能用输赢来衡量的人生体验!今天的学习生活是快乐的,每天的学习生活都是快乐的,因为时光一去不复返。从今天起,自己要认认真真听好每一堂课,无论与专业、用途关联大小。毕竟明年的今天自己不会有机会在坐在山西综职院的教室听课了,错过了就再也没有机会了。无论以后有没有机会坐在教室读书,都要好好珍惜今天的每时每刻!以前总幻想专升本以后怎样怎样,错了!完全错了!那是明天的事,今天没有必要去空想,今天最重要的是把今天充实的度过。和为充实,我理解为今天临睡前不为自己今天所作所为感到后悔就足够了!我觉得人生最忌讳的是碌碌无为,为什么呢?因为“碌碌”是指非常忙,但却“无为”!这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啊!我想这也就是为何我们80后越来越多的人感到茫然的原因吧!我们不知道自己在忙什么,更不知道自己在为什么而忙,这必将引起自我茫然。怎么办呢?我不知道,因为知道答案的人是你们自己!自己如果都不知道自己想追求什么了,那这个人形如行尸走肉!好好想想自己的追求,很快就会发现自己人生中的灯塔!有了灯塔,下一步就要向你的灯塔靠近!这样人生就有了过程,而过程中多一点享受,不是太多的在乎输赢!
不在乎输赢是不是就是避免竞争、不去竞争了?不是的,竞争只是一个过程,而输赢才是结果。我们要看重过程,看淡结果!竞争是要全力以赴,但还是要有自己的原则,不能不顾原则行事。怀着一颗将输赢置之度外的心,全力以赴的对待今天的竞争!想必这样结果无论输赢我们都会无憾了。
也许,你会觉得成王败寇!因此会过分的强调成败。这只是人生的第一个层次。当你跳出成败圈后你会发现生活中还有更多美好的、重要的却又被我们忽略的事情:给父母的一个问候,给女友的一份小小礼物,给自己一点小小休息的时间······太多太多,除了成败你曾否想过这些?成为那个“王”他就一定赢了吗?不见得吧!整天提心吊胆的提防别人谋反、叛乱,还有许许多多天下琐事要办,看似赢得了天下其实他却把整个自己给输进去了,可悲啊!事情都是相辅相成的,有得必有失、有输必有赢!重要的是你的“心音”!不违背你心灵的声音,输赢又何妨?“心音”即是你的人生观价值观!
今天自我思考了许多,我似乎又找到了自我!干自己喜欢的事情,珍惜今天的经历,回味今天的早餐······谢谢,谢谢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