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天堂,什么又是地域,有人曾经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有一般以上的人认为物质条件好,就是天堂,否则就是地域,那么真的是物质好的就是天堂,物质不好的就好似地域马?那快乐呢!幸福呢!自由呢!天堂和地狱的区别到底是什么?我很喜欢书中引子里老人与狗寻找天堂和地域的故事,他给了最求名利的人当头一棒,真正的净土,真正的天堂,是不是应该是自由自在,问心无愧,重情重义呢!佛家说空就是色,色就是空,我很认同这个观点,我认为只要我们做到自由自在,问心无愧,重情重义,那么天堂讲无处不在。
这篇小说可以说人物描写的非常全,周锐的沉稳老练、方威的机敏及敢想敢干、林佳玲的专业及观察力、骆伽的执著与处事、赵颖的内心矛盾、刘丰的表里不一;神秘的泡泡龙、漫画色彩的崔龙、认真的崔国瑞、两面派的杨露……每个人物都那么真实,演绎营销战场上的血雨腥风,输与赢的交替。周锐可以说是个天才,他是捷克公司的销售经营,发现自己被逼上了绝路:亲手带出来的销售团队被带走,却被要求完成耀不可及的销售指标。面对顶头上司的排挤,新手下的一片散沙,竞争对手是自己的初恋情人骆伽。他并没有被打到,而是用她的经营理论去一点一点的征服了他的新团队,他自创的心法和摧龙六式,都派上啦大的用粗,使他的新团队从一盘散沙,到他们都捷尽全力的争取……但是竞争是残酷的,在这场血雨腥风的“江湖”里,谁又能永久站在不败之地呢!方威;是周锐一手带出来的销售天才,在跟随周锐飞往北京的航班上对空中小姐赵颖一见倾心,并运用销售技巧结识了她,但是赵颖即将与男友结婚并双双飞往加拿大。他说她爱赵颖,任何时候都不会放弃,却为了自己的项目利用的她,项目他们赢了,但是这种利用朋友得到的赢,又真的算赢吗?
有人不喜欢小说的结局,但是我却十分喜欢,我认为故事的结局很好,周锐和方威等通过时间的洗礼,感悟出了输与赢的真谛,周锐人认为当我们喜欢一件事的时候,即使不顾忌输赢,也会有好的结果。当我不为输而痛苦,不为赢而快乐的时候,我就可以从此超越输赢,就会拥有真正想要的人生,而不是被结果扭曲人生过程。我难以摆脱结果,但是可以控制对待结果的态度,这样就可以摆脱输赢的牵挂,专心领悟人生的过程。人们在做不得不做的事情,但是我们仍然可以做想做的事情。方威认为人生只有过程,结果只是勾勒人生过程的记号。执著于结果的输赢之中,会忽略了欣赏人生的精彩过程。达到目的不得不抛弃做人的原则,却发现自己成了输赢的奴隶……
世界万物,花开花落,有些事情在不断的重复上演,只是主角是不同而已。正所谓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世界的争名足利不过是过眼云烟,水中月,镜中花,自困坟墓而已。难道打败对手就是赢吗?世界上没有长胜将军,关键不应该是突破自己吗?
其实争取订单没有错,关键是看争取订单的心态和方法啦!小说中一些理念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一些例子也非常的经典。让我们知道了摧龙六式的经营理念,其实只要用良心去用这个方法,还是一个很不错的经营理念,第一式:收集资料,第二式:建立关系,第三式:挖掘需求,第四式:竞争策略。第五式:赢取承诺。第六式:跟进服务。其实我觉的一个团队的领导和团结很重要。领导的管理直接会影响一个公司的存亡,领导这的能力真的很重要。只有透其所需,才会有好的收入与价格。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我们应该学习周锐对下属的关爱,关心团队每个人的工作及生活,把他们当作自己的朋友看待,同时他也赢得了绝大多数下属对他的支持,以言传身教的方式帮助自己的团队成员成长,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下属。永不放弃的执着精神尤其让人钦佩。,可以说在逆境中生存的能里真的很强。
书中塑造了两个主要的反面人物,一个是陈明楷,一个是刘丰。陈明楷为了实现自己的目的不惜牺牲他自己的亲密战友,将优秀的人员赶出了捷科,培养亲信,以实现不可告人的目的。刘丰也是为了自己的私利,接受别人的贿赂,暗箱操作采购订单,终导致身败名裂。应证了那句古话:多行不义必自毙,不是不报时辰未到。在利益面前就忘记了自己人生原则和社会准则的人必然是要被惩罚的。,一些人利用自己的权力来牟取自己的私利,从而使竞争失去了原有的公平公正,影响着社会的稳定和谐……
销售其实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回到一开始,鱼与熊掌不能兼得,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的问题,我认为只要我们能放开输赢,不为输而痛苦,不为赢而快乐,用良心去做事,这样就可以摆脱输赢的牵挂,走出输赢的坟墓,因为任何事情只要尽力就好,这样我们就会多了很多的快乐,很多了幸福,少了许多失去,可以说我们就做到了舍鱼而取熊掌者也。那么输与赢呢!在回到输与赢的问题上来,什么是输?什么是赢?世界上有真的赢,真的输吗?那么输与赢之间的界限有是什么?标准呢!输了就不会有幸福吗?赢了就是快乐吗?输和赢真的那么重要吗?有人的赢是无止境地追求没有温度的金钱;有人的赢是拥有一份简单而属于自己的幸福……。有人赢了过程输了结果,有人赢了结果输了过程。不要再去在乎所谓的输与赢,他只是人们自己给自己上的一道枷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