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了解到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起先是时常看到一些文章引用他的观点。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实践,感觉理论知识匮乏,需要再充实一下“精神食粮”。
20xx 年,一次到重庆听课,无意间看到会场外面有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一书,当时出于许久的崇拜,我迫不及待地买回了家。
记得在读第一章“请记住,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时,倍觉晦涩,每一段文字仿佛都需要拥有厚实理论基础的人才能参透个中深意。就这样,求之不得购买的书被搁置在书架上。
20xx 年,我在学校科研处任副主任,因为学校的市级规划课题“深化小学生志趣教育研究”面临结题,学校安排我撰写实验研究报告。这时,我又想到了《给教师的建议》一书,打算从中寻找关于“志趣”方面的理论。一章一章地读,肯定读不下去,我就采取目录检索的方式,找到了21 章“兴趣的秘密何在”,但里面只对 “兴趣”做了详尽的描述,对写研究报告没多大用处。这一次成功地阅读了一章后,它再次被束之高阁。
20xx 年,我调任教导处主任。20xx 年,学校正式加入朱永新教授发起的“新教育实验”,实验以“教师专业发展为基点”,提倡“专业阅读、专业写作、专业发展共同体”的“三专模式”。学校组织了“相约星期二的读书会”,共读的第一本书就是《给教师的建议》。
这一次,再也没有逃脱的理由,我开始每天一页或者两页逼迫自己去看。于是,这样的一些字眼开始在我的头脑里盘旋:第二套大纲、智力背景、思维课、思维训练、让知识活起来、阅读自动化等等。
老师们多以书中观点加经验感悟进行交流,这样坚持了一个学期,发现意义不大。后来,学校决定改变这样的方式,组织全校的读书会,由发展处冉泽明主任主持。冉主任向我们介绍了新教育网络师范学院的经验:新教育研究中心魏智渊老师主持网络学院,非常重视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建设;学员必须提交当年三千字的阅读史方能加入,课程设置包括啃读经典书籍和文本解读,学员如果不按时提交预习作业就会被自动除名。
于是,“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学循环”也进入我们的耳膜。这是新教育研究中心的干国祥老师经过数次研读,总结的苏式教学理论的精髓,即“生命在劳动/ 学习过程中克服困难、获取成功,进而获得高度的自我感受(自信自尊)、责任感与意志力以及渴望再度通过学习,通过克服劳动/ 学习中的困难而获得幸福的动机”。简言之,生命是不断克服困难,获得成功的循环反复的过程。
这次还是没有读完《给教师的建议》,但就是在这样浓烈的学习氛围中,我又了解了其中很多观点。
20xx 年,我参加了长寿区读书会,共读的书目发生了变化,《给教师的建议》被放到了一边。
这几年,我先后读了《构筑理想课堂》《窗边的小豆豆》《静悄悄的革命》《第56 号教室的奇迹》《帕夫雷什中学》《学校是一段旅程》《教学勇气》《童话人格》《教育的目的》《构筑合宜的大脑》等等。这些书比起《给教师的建议》,浅显了许多,而且方便嫁接。比如我把《静悄悄的革命》里面关于“教研”的观点用于我校“教研文化”的建设,把“润泽的教室”的观点用于我的课堂教学。这些书籍里面最难读的《教学勇气》我也能耐着性子读完,从中深刻地理解到课堂上“聚焦伟大事物”和“发掘知识的魅力”的含义。
为什么几年后能沉下心来阅读?原来,《给教师的建议》一书的初始阅读给了我一些营养元素,在我不知晓的情况下已经根植于我的大脑。
20xx 年开始, 因为年龄的关系,我在周末养成了早的习惯 。随手拿起《给教师的建议》,可能是经过这几年共读生活的磨练,这时读起来感觉好理解多了。仅靠周末时间,这本书就被我重新阅读了一遍,仿佛是久别的恋人,每周末就陶醉在这美好的相遇里。
20xx 年的寒假, 终于读完了这本书。我在里面找寻到很多困惑问题的答案,也能与自己的教学管理和班级教学建立起联系。
比如,我发现学生虽然到了高年级,表述能力和思维能力却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平。于是,我在书里寻找答案,结合第62 章“让学生生活在思考的世界里”的建议,提出了20xx 学年度的教研主题“让思考在教室里回荡”。并摘取书上的建议,在20xx 年的开学会上做了培训。
诸如“学生在课堂上的脑力劳动的修养乃是教师劳动修养的一面镜子”“驾驭学生思维的艺术,绝不在于事先把自己的每一条思路都规定好,并且只讲事先准备了的东西,而在于根据具体情况来讲当时需要的”“你要尽量使你的学生看到、感觉到、触摸到他们不懂的东西,使他们面前出现疑问。如果你能做到这一点,事情就成功了一半”等富有启发的观点成为我思考课堂的利器。
发现学生课堂上缺少精彩的生成,我从书中获得答案,“用惊奇、赞叹可以治疗大脑两半球神经细胞的萎缩、惰性和虚弱,正像用体育锻炼可以治疗肌肉的萎缩一样”,提出了“让惊奇、赞叹回归课堂”,这些理念让老师们的课堂在“思”的层面上有了可喜的变化。
学校一直提出要开发校本课程,但是一直不得要领,书的最后一章“系统化是思维之母”,让我茅塞顿开,“系统化也是课程之母呀!”
就这样,通过“专业阅读,站在大师的肩膀上攀升;通过专业发展共同体,站在集体的肩膀上飞翔;希望通过这次专业写作,站在自己的肩膀上前行!”(见《新教育之梦》)
整整八年,我才走近了这本书。什么时候,我才能走进这本书,岁月会给我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