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狐之腋的成语故事3
【成语】: 一狐之腋
【拼音】: yī hú zhī yè
【解释】: 腋:指狐狸腋下的皮毛。一只狐狸腋下的皮毛。比喻珍贵的东西。
【出处】: 《史记·赵世家》:“吾闻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
【举例造句】: 百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 清·李汝珍《镜花缘》第十三回
【成语故事】:
春秋时,晋卿赵简子(也是后来赵国君王的先祖之一),有一个臣子名叫周舍。周舍,喜欢直谏。据说,有一次他曾立于简子门下三天三夜不去。简子使人问他何故如此,他说道:愿为谔谔之臣,墨笔操牍,从君之过,而日有所记,月有所成,岁有所效也。
谔谔,直言也。周舍这话的意思是,他愿意做一个传直话和说直话的臣子,并使其改正,从而收到良好的效果。赵简子为人也耿直。周舍的这几句话,他很欣赏,也使得他很感动。后来,周舍死了。周舍之死,叫赵简子很伤心。他经常是愁眉苦脸的样子。尤其是当朝时,他更是满脸的不欢快。他这样,有些臣子大夫以为是自己有过错,他更是满脸的不欢快。他这样,有些臣子大夫以为是自己有过错,便请求简子治他们的罪。简子说:你们无罪。我听说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诸大夫来朝见,我只能听到唯唯诺诺之声,听不到像周舍那样的谔谔直言。我是为此而懊恼啊!简子的话,使在场的臣子大夫们都非常震惊……而简子也正是靠了他有这样乐以听谔谔直言的美德,才使他的事业顺利而昌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