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时期,昌邑王刘贺手下有个郎中令名叫龚遂,敢于开诚布公地对上司提出批评。到了汉宣帝刘询时期,渤海附近农民起义。宣帝刘询决定派一个德才兼备的人去做渤海太守。经丞相、御史的推举选中了龚遂,当时龚遂已经七十多岁。龚遂上任以后,裁减各县查捕强盗的人员。他大力宣传,凡是拿起镰刀、锄头从事农业生产的,都当作好老百姓看待,对私自保存或使用武器的人,则按照强盗论处。他又开仓借粮,奖励农桑,救济饥民。原来持有刀剑的百姓,纷纷卖掉宝剑购买耕牛,参加农业生产。没过多久,农业生产有了很大发展,老百姓都过着安居乐业的生活。